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印发 确定路线任务
2018-04-17 11:0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法制网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刘子阳 见习记者董凡超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制定印发《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确定了检察系统未来五年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规划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巡视政治监督作用,保证检察机关更加自觉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5年努力,使系统内政治巡视更加深化、巡视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全覆盖质量更加提高、成果运用更加有效、监督合力更加彰显。

  规划指出,发现问题是系统内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系统内巡视工作的落脚点。系统内巡视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推动解决司法不公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规划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要检查是否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要检查是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坚定不移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等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要检查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对党绝对忠诚,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检察工作的优秀干部等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要检查是否着力发现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等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要检查是否强化“三个规定”“禁酒令”“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纪律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从检和整治自身司法腐败问题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实际,要检查是否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干预司法办案、违规办案、泄露案件秘密,以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

  规划要求,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通过明确被巡视党组织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反馈、巡视移交、结果运用、巡视整改公开机制,建立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加大问责工作力度,确保巡视发现、要求整改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