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检察院 三举措深入推进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宣传工作
2020-08-11 16:26: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吴旋

  今年以来,贾汪区检察院立足办案实际,结合当前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频发热点及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症结、突破预防性侵工作瓶颈,自制宣传手册,建立联动宣传机制,将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与“法治进校园”、“三官一律进网格”深度融合,让防性侵工作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宣传格局。

  一、以“调研”促“实招”,自制宣传手册。贾汪区检察院对2017年以来辖区内所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分析调研,发现案件凸显“法律意识淡薄难自控”、“犯罪手段隐蔽难取证” 、“熟人作案高发难防范”、“原生家庭缺位难守护”等四大难问题。针对发现的实际问题,贾汪区检察院亲力亲为、策划筹备,最终形成图文并茂的防性侵宣传手册及宣传海报,内容囊括写给小朋友、家长、旁观者、心怀不轨之人等各群体的话,“警惕身边的熟人”、“网络隔空性侵”、“摸两下不是小事”等典型案例、法条链接、注意事项等内容。

  二、以《意见》促“刚性”,明确宣传责任。为构建联动宣传机制、加强联动机制刚性,贾汪区检察院联合贾汪区政法委、监察委、公安分局、教育局等9部门联合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深入开展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明确各职能部门宣传责任、宣传任务,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新闻媒体、网络的正面宣传和监督、引导,彰显各自作为、最大发挥己力,共同构建预防未成年人性侵的社会防线。

  三、以“网格”促“实效”,拓宽宣传维度。除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利用新媒体进行防性侵普法宣传外,贾汪区检察院充分利用“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机制、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让防性侵法治宣传工作融入网格、深入社区、走进家庭。由贾汪检察院印制的数万册防性侵未成年人宣传手册及海报通过网格员派发至全区12个街道及办事处、779个网格、数万户家庭,并举办“检察官+网格员”专项防性侵宣传行动,形成“点、面、线”结合宣传机制,大大提高群众知晓率,着力在全区营造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良好氛围。(吴旋供稿)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