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办案一线强党性锻队伍
2020-08-27 14: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这个涉黑案件人数多、涉及面广,是全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收官之战,市检察院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院扫黑除恶党小组办案团队的信任,今天的会议既是这个案件第一次业务讨论会,也是党小组动员会……”7月16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林在党小组会议上进行办案前思想动员。

  “如何加强新时期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如何考验检察机关党员的党性?从我们基层检察机关来说,主要是看检察人员在急、难、险、重的办案一线能否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挺得过来……”这是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飞对新时期加强干警党性建设的心得。

  把党小组建立在办案组

  会后,扫黑除恶党小组成员陈成主动请缨,要求随同赴涟水县对案件存在的4个疑点进行补充侦查。陈成今年25岁,是一个标准的“90后”,他在办案中能够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急、难、险、重的关键节点上,总能看到这个小伙子的身影。去年他被区扫黑办相中,借用一年,刚回来不到两周,又投入异地扫黑除恶的收官之战中。

  像陈成这样一心向党、勇挑重担的年轻同志,在淮阴区检察院并非个例。近年来,该院在23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警中,组建涉黑涉恶、金融、毒品、“食药环”、公益诉讼等专业党小组办案团队6个,普通案件党小组办案团队4个,在青年党员中培育市级专门型检察人才7人。

  “检察党建和检察业务不能‘两条腿走路、两张皮’,看一个年轻同志行不行,要在急难险重的办案实践中检验他们的党性。”周飞每次谈到党建工作时,总会这样强调。

  一小卡车的卷宗,这样的案子谁办?

  7月份,第一检察部青年员额检察官唐新宇、杜江分别担任组长的党小组办案团队,分别受理了张某某、胡某某等101人的“套路贷”案、李某某等77人电信诈骗案,每个案件的卷宗都装有一小卡车。

  “这样的案件,谁办?当然是共产党员。”党组副书记刘刚强调,“共产党员不但要办重大案件,而且要办好,既要讲质量,也要‘案-件比’、讲效率。”

  淮阴区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强业务,实现“办案组+党小组”融合发展,每个部门就是一个党支部,每个办案组即为党小组。实践出真知,烈火炼真金。自2019年以来,该院10个年轻同志主导的党小组办案团队中,因办案工作突出被表彰的市级以上先进个人23名、先进办案团队7个,该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党建与业务素质同步提升

  “我是学法律的,大学毕业至今三十多年了,我一直希望通过办案让当事人、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作为我一生的追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周飞向与会的中层以上干部交心。

  专业知识强,并不代表政治素质高。如何在办案中挡得住干扰、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廉,是考量一名检察官、一名党员党性的基本标尺。

  为此,该院建立“纪检+案管”检务督察通报机制,对员额检察官司法不规范行为进行定期通报,问题严重的启动党纪处分程序。定期在各部门群推送党风廉政典型案例,开展“三个规定”填报专项“清零”活动,打造工作清廉、生活清白、圈子干净的检察队伍。

  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该院每年制定领导干部轮上讲台计划,至7月份,该院先后开展“得道”课堂等活动22期,领导干部与干警同共探讨办案业务、政治学习相结合的“得”与“道”。他们每月公布支部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办案重点,组织观摩淮安府署、每月开展岗位标兵评比工作,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警进行公示,营造树榜样、学优秀的良好氛围,先后有三个党小组办案团队获评淮安市“工人先锋号”。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