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次次心理疏导逐步打开心结 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用爱浇灌静待花开
2020-08-27 14:1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这两天出差调取犯罪嫌疑人的材料,没给花浇水,叶子都皱巴巴的。”刚到办公室,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李香一边拿着水壶给窗台的绿植浇水,一边说道。

  李香曾做过8年中学教师,现在主要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在她眼里,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和养花是一个道理。由于涉罪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犯罪动机各不相同,就像面对打蔫了的花朵,要精心研究,区别对待,才能有效挽救。当然,这些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

  前几日,李香收到了一个没有寄件人信息的快递,里面放着两张纸,一张是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小山(化名)的思想汇报,字迹工整、内容诚恳;另一张是小山的高考成绩单复印件,分数已经超出当地的本科录取分数线。

  从前的小山一直觉得无论自己多么努力,父母好像一直都更偏爱哥哥。父母的忽视,让小山产生了叛逆心理,在学习之余,他就沉浸在虚拟网络里,研究网络公司App存在的漏洞,并教同龄网友如何利用商家的网络漏洞去获利。5名网友利用小山传授的方法,只短短10天,就通过窃取商家虚拟币后变现获利8万余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以小山涉嫌破坏计算机系统罪、传授犯罪方法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李香接手案件后,通过阅卷、讯问,了解到小山的犯罪动机后,内心形成一套有针对性的帮教办法。

  在开展社会调查阶段,李香到居委会和小山就读的学校走访,得知他平时在学校能遵守校规,性格虽内向不爱和别人交流,但学习成绩还不错。

  随后,李香来到小山的家中发现,其父母和他的关系已经从原来互不干涉到冷若冰霜,完全没有一家人该有的温情。小山父母工作稳定,家庭完整,完全具备监管条件。孩子的成长,怎能只有书本和网络?李香一边带着小山走进心理咨询室,一边对小山父母展开亲职教育。

  一次次的心理疏导,小山逐步打开心结。他终于肯跟父母坐下来好好交流,也承认自己是逞一时之快,炫耀自己技能过人,希望被网友认可,没想到最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小山父母也逐渐意识到,在他们的回忆里只有小山哥哥成长的点点滴滴,谈到小山,印象中就只有成绩好,再无其他,觉得很愧对这个孩子。

  最终,结合小山具有认罪悔罪、退赃退赔、获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与小山及其父母、辩护人签订帮教协议。

  看到小山和父母冰释前嫌,李香会心地笑了。为做好挽救工作,李香将经手的每个涉罪未成年人情况分别单独建档,列明犯罪成因、监管条件、生活现状、联系方式等帮教参考因素,量体裁衣,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方案,用自己爱心和耐心挽救了一批涉罪少年,其中有四人步入大学课堂,小山便是其中一人。

  除此之外,李香还利用自己多年做老师的经验,走进校园,将办理的典型案例改编成浅显易懂的故事,用鲜活生动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遵规守纪的观念,为孩子们筑牢法治底线。

  六年来,李香和她的同事们对涉罪少年的关心和挽救犹如缤纷细雨,唤醒了涉罪少年迷失的心,也将泉山检察“东坡少年”未检品牌的力量润物无声地倾注在每个人的心里。

  办公室的窗台上,盆盆罐罐里的绿植迎着阳光茁壮而生。那株曾经枯黄的米兰,枝丫间的黄色花蕾已悄然开放,微风透窗吹来,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如折翼的少年,已乘风飞翔。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