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何建明:为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2021-07-23 16: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新的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真理的光辉,特别是先后86次提到“人民”,生动阐释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力彰显了我们党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

  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法治有了更多的需要和更高的要求,也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迈上新征程,检察机关要响应党的号令,赓续人民检察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始终牢记“为了谁”

  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

  “为了谁”是宗旨问题。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检察机关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筑牢宗旨意识,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人民群众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充分认识我们是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官,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始终牢记“保护谁”

  发挥职能维护民权民利

  “保护谁”是方向问题。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人民群众权益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对司法机关依法保护合法权益的诉求也越来越高。民之所盼,即法之所向。近年来,连云港检察机关切实加大涉民生检察工作力度,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群众信访、救助弱势群体、保护未成年人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创新创优司法救助、刑事和解工作,司法救助“灌云经验”、刑事和解“赣榆模式”已成为连云港检察特色品牌,省检察院在全省推广。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牢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伞”,用法治保障人民幸福生活、安居乐业。

  始终牢记“依靠谁”

  依靠群众开展检察工作

  “依靠谁”是路线问题。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坚持群众路线。检察工作同样如此。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司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检察工作才能有不竭的动力,才能不断发展进步。近年来,连云港检察机关着力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进步,连续四年受到省检察院嘉奖。新的征程上,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牢记“我是谁”

  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我是谁”是立场问题。 我们党之所以能走过百年征程而风华正茂,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就是因为勇于自我革命、注重自身建设。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党和人民的刀把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持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近年来,连云港检察机关坚持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涌现出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今年以来在全省业务竞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检察队伍精神面貌、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不断向好。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牢固树立强基导向,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党分忧、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

  (作者系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