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进检察 | 联合监督,力促公正司法水平提升
2021-10-19 13:56: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10月18日,按照《代表委员联合监督,促进全区公正司法水平提升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乐福,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宋正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团结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走进贾汪区检察院,通过监督案件办理、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零距离了解、监督、指导贾汪区检察院公正司法建设工作情况,贾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徐智平,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围围,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化远,陈巍参加活动。

  代表委员一行先后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中心、公益诉讼快检室、教育整顿办公室等场所。

  胡乐福副主任表示,此次代表委员联合监督检察院工作,是区人大政协整合监督力量、汇聚监督合力、增强监督质效的一项创新举措,对于更好发挥代表委员作用、促进公正司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贾汪区检察院近年来为服务贾汪经济发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创新建立“检察+乡贤”工作机制,探索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途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不折不扣的落实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等,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良好社会形象。

  提出要求

  一是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理念,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思想意识,切实提高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主动配合监督活动。

  二是坚定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三是持续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全面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扩大走访范围,从源头抓起,加大对办案的后续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五是创新宣传机制,传播"检察好声音",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提升宣传质效。

  徐智平代检察长从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开展好代表委员联合监督活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检察铁军,严格公正司法,强化司法规范贯彻落实刑事制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人员综合汇报了贾汪检察院工作情况。

  徐智平代检察长表示,贾汪区检察院将切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快司法理念更新,争创一流检察业绩,提高队伍素能,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增强公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公开促公正迎公信,助推平安法治贾汪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为更高水平推动“四区”并进全面转型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期间,“关于固体废物违法堆放督促生态环境局依法履职案”的主办检察官代淑敏向与会代表委员汇报案件进展情况。

  与会代表委员纷纷踊跃发言,对贾汪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贾汪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贾汪发展实际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文字:巩亚楠

  图片:张文博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