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包挂刑释人员分类帮教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1-09-23 10:39:00  来源:贾汪检察在线

  一直以来,刑满释放人员如何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课题。

  贾汪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两帮两认同” (帮促转化、帮助就业,自我认同、社会认同)工作,聚焦重点人群帮促转化、聚焦突出问题帮助解决,由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对包挂村(社区)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分类帮教,帮助刑释人员实现自我认同、社会认同的良好局面,为推进贾汪区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贡献检察智慧。

  头雁引领 实地走访传递司法关怀

  “谢谢你们,真的很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注关心,感恩政府和社会给予的帮助支持。今后一定认真学习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遵纪守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

  包挂帮教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王某某、郭某某对徐智平代检察长的走访连连表示感谢。

  近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徐智平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走访包挂帮教对象王某某、郭某某,认真询问家庭情况,详细了解其思想动态、生活情况、目前从事的职业及工作地、经济来源等问题,并叮嘱其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学法、知法、守法,要尽快调整心态融入社会,回归家庭,杜绝重新犯罪。

  解难题 办实事传递司法关爱

  在对包挂刑满释放人员王某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王某出狱后一直外出打工并组建了家庭,不在户籍地居住。经当地村书记介绍,王某因该行政村土地改革新政策规定成为失地人员,其家人也曾对宅基地及用房问题提出过异议。为避免王某因家庭负担过重和经济压力过大难以重新融入社会,走访人员科学施策、精准帮教,积极联系村委会将其纳入本村失地纳保的人员范围,每月获取相应补助,帮助其找回身份认同感和社会归属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贾汪区检察院坚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两帮两认同”活动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已相继走访43个村(社区)。

  下一步,贾汪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针对走访中发现的现阶段土地政策改革与推进中、宅基地使用、流转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坚决做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