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梅玫: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莎姐"永远的使命
2018-09-04 15:4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她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13年,始终发挥女性检察官的特有优势,坚持柔性司法,把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无尚的崇高追求。久久为功,逐渐成为未成年人真心欢迎、喜欢,乃至可以贴心倾诉、依靠的“知心姐姐”。她就是现任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办公室主任梅玫。

  今年9月,在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经最高检党组决定,授予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梅玫同志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

  “莎姐”是未成年人的知心大姐姐

  何为“莎姐”?这指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检察官群体和热心于青少年工作的社会人士的统称。“莎姐”原型王莎是重庆大渡口区检察院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女检察官,因其办案细致耐心、充满人性关怀,被青少年亲切地称为“莎姐”。

  之所以叫“莎姐”,是因为其有三层含义——首先,据《说文解字》,“莎”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可入药,取其入药能“治病救人”之义,与帮扶逆境中的未成年人的初衷相契合。其次,女检察官王莎被许多涉罪未成年人尊称为“莎姐”。最后,“莎姐”名称有亲和力,朗朗上口,容易被未成年人接受和记忆。“同时,我们还赋予‘莎姐’耐心教育、爱心感化、真心挽救的‘三心理念’——这是我们最初的品牌意识!”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荣辰说。冠名“莎姐”后,这一志愿服务组织立即活了起来。

  2012年,15岁的小文,因故意伤害他人,被移送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由未检科科长梅玫承办此案。经审查,小文被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一年。考验期内,梅玫组建专门小组,持续沟通、走访、帮教等工作,还主动帮他重新联系学校就读。

  梅玫告诉记者,“他本来就腼腆,帮教持续一段时间后,感觉越来越沉默。因此,关键是要打开他的心结。 ”

  小文母亲早逝,家庭困难,案件带来的赔偿,加剧了他和家里的矛盾,他因此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于是,梅玫请来心理咨询师为他和家人开展心理辅导,之后,小文逐渐好转。

  小文是梅玫众多办案帮教对象中的一个。早在2004年,梅玫即动员7名检察官组成一个团体,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的互联网页上增加了“未检之窗”栏目,反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动态,经常通过写博客、写办案心得、上传照片等方式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不久,院里正式设立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

  梅玫创建了重庆市首个“莎姐”校园法律社团,为了丰富社团活动,她指导学生根据真实案例自编自导自演了法制情景剧《冲动的代价》,为了让演出更加专业,她反复修改剧本,情景剧的演出大获成功,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并且一到暑假,梅玫就会带着同学们到社区去表演,给其他孩子普法。

  梅玫说,“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思维活跃、观念新颖、性格叛逆。向他们开展预防工作,仅仅靠几堂法制课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不断赋予法制宣传更丰富的内容、开展更新颖的活动,走进他们、融入他们,才能起到同频共振的效果。 ”

  从法制讲座,到模拟法庭;从观看微电影,到编排情景剧……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未成年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和认同了法制教育。

  梅玫说,“帮助这些迷失的少年,重新找回自我、融入社会,总会给自己带来欣喜,是一件值得骄傲和欣慰的事”。

  “莎姐”团队成社区和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

  从2006年到至今,经过大渡口区检察院实践探索,“莎姐”团队已形成集组织、办案、帮教和预防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截至目前,10余年来,梅玫带领“莎姐”团队,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400余名;开展“莎姐”进社区、进学校 200余次;赠送《莎姐讲故事》丛书 20000余册;设立“莎姐工作室”13个,成立“莎姐”校园法律社团 9个。同时,还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新要求,面向社会开展 10余个专题系列宣讲 200余场,受众 2.6万余人。覆盖全区大部分机关单位、所有街镇、数十个社区、20余所学校。

  在十多年的探索中,“莎姐”团队在全区 9个中学组织成立“莎姐”法律社团,在社区设立“莎姐”工作室,并形成了“五加七”工作模式,对青少年进行帮教。

  “始终怀着为未成年人撑起美好明天的初心,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好!”“赠人玫瑰的暖心事业,永远没有止境。一路走来,我更加清楚‘,莎姐’,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责任、一份坚持、一种情怀。”梅玫说,

  “莎姐”法治宣讲团,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为导向,深入街镇社区收集意见建议,先后开展了“莎姐检察官教你防范身边的犯罪”、“莎姐检察官教你识别和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莎姐检察官助你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等10个专题系列宣讲。

  为提升“莎姐”普法影响力和公益号召力,重庆市检察院还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莎姐”logo和卡通形象,组织开展“群众最喜爱的‘莎姐’检察官”评选活动,吸引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加入到“莎姐”队伍中来。

  自12月15日起,名为“莎姐”普法预约菜单的网络服务平台在重庆检察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可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群体提供便捷优质的“点餐式”普法预约服务。

  “一晃13年过去了,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大渡口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增强,犯罪率大幅度下降,从2004年开始的62人,下降到2016年的6件7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莎姐’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李荣辰自豪地说。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