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顾艳霞:星光下的赶路人
2020-10-19 09:5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初见时,文静、淡然,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相处后,你会发现她是个果敢、坚韧的“多面手”:她是叱咤赛场的“学霸”“考霸”、她是明察秋毫的女“捕头”、她是兼顾情与法的公诉人、她是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护航员”……她就是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院副主任——顾艳霞。

  厚积薄发,考场赛场大显身手

  在通州区检察院,提到顾艳霞,领导和同事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道,这可是我们院拿奖拿到“手软”的“学霸”和“考霸”!

  翻开顾艳霞的荣誉簿,真是硕果累累:2007年以434分的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在全省检察系统名列第三;2008年参加南通市检察院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2009年参加南通市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荣获“优秀辩手”称号;2012年参加南通市院民行业务技能竞赛,荣获个人三等奖、团体三等奖;2014年参加南通市检察院侦查监督业务技能竞赛,荣获第一名;2016年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全市检察业务技能比武,她一人夺三奖;2018年获评全市PPT应用技能能手称号;2019年活动全市检察业务技能比武“优秀检察官”称号……

  一个个荣誉让顾艳霞“学霸”“考霸”的名号越叫越响,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夸赞,顾艳霞总是腼腆一笑、谦虚道:“运气,都是运气好!”简单的“运气”二字背后却是默默地付出与坚持,案头写满笔记的学习资料、下班后办公室里久久未灭的灯光、归途中头顶的星光都见证着顾艳霞一步步走来的不易与艰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顾艳霞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这份孜孜以求的求学精神,才收获了赛场上的胸有成竹与从容不迫。

  明察秋毫,展现检察责任与担当

  扎实的理论功底,为顾艳霞办好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司法改革,顾艳霞成为全省首批员额检察官,“司法改革后,最大的感触就是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顾艳霞这样说道,面对新的挑战,顾艳霞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办案过程中从实体到程序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力求更加规范、细致。

  2017年,顾艳霞承办了一起殷某涉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殷某没有承包工程的资质,自2015年起,殷某私下与他人达成协议,以介绍工程为由,收取定金或向被害人借款,公安机关初步认定涉案金额30余万元。案件审查过程中,殷某一直否认自己是诈骗,辩解称介绍的工程项目确实存在,只是最终没能做成,与被害人之间属于民事借贷纠纷,并且已经归还部分款项。案卷材料既多且杂,顾艳霞仔细阅卷后,发现殷某所说的工程项目确实部分存在,但向殷某介绍工程的人员未能全部找到,殷某欠被害人的钱款也均有借条,该案的性质究竟是民间借贷纠纷还是诈骗犯罪,顾艳霞一直难以把握,这一关键问题也决定着对案件的处理结果,不捕——案件风险较小,捕——案件风险明显增大,员额检察官办案需要终身负责!在疑难案件面前,顾艳霞没有选择退缩,对照证据审查标准,她重点审阅了判断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诈骗犯罪主观故意的证据材料,特别是犯罪嫌疑人案发前的资产状况,细细审查后,她发现殷某案发前负债累累,所涉民事诉讼就多达20余起,有60余万元的民事判决钱款尚未偿还,殷某所辩称的“已经部分归还的款项”也是殷某儿子在被害人上门讨要后代为偿还的。这些证据足以证明殷某在借款时实属资不抵债,以“借钱”为名,行“骗钱”之实。在检察官联席会上,顾艳霞充分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员额检察官的认同,最终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殷某,有力打击了犯罪,保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办案一线的检察官所做的每一次决定,都事关当事人权益,要能够接受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是顾艳霞对自己提出的办案要求,她也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标准,展现着检察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融情于法,挽救破碎家庭

  “检察官,如果没有你,我的家就散了,谢谢你!”胡某紧紧握住顾艳霞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事情要从一起容留卖淫案说起,胡某因在家容留两名女子卖淫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对照犯罪构成要件、量刑标准,该案法定刑在五年以上,不属应当取保候审的情形,但在细致阅卷、讯问犯罪嫌疑人胡某后,顾艳霞发现胡某现年58岁,为了在家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无法外出打工没有生活来源,见找上门的卖淫女子答应每次能给自己十块钱,“法盲”的胡某便答应为卖淫女子提供食宿,至案发胡某实际总获利两百余元,主观恶性较小且获利甚微。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顾艳霞在短短的七天期限内,硬是挤出时间到胡某家中实地调查胡某的社会危险性和其丈夫的身体情况。经过调查得知,顾某的丈夫已经被送到托老院,但是因为照顾困难又被回绝了,胡某的邻居也纷纷向顾艳霞“求情”,反映胡某平时为人老实忠厚,待人友善,因为家境困难、一时糊涂才做了违法的事情。穷困潦倒的家境、瘫痪在床的病人、瘦弱佝偻的村妇,这些都深深触动了顾艳霞,是简单的一捕了之?还是融情于法,挽救一个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让犯罪嫌疑人在知罪悔罪后亦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顾艳霞的心里已有决断,她从胡某的认罪悔罪态度、社会危险性、家庭实际情况等方面综合考量,提出对胡某无逮捕必要的意见,经过汇报讨论,最终对胡某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决定作出后,胡某特地来到检察院,感谢顾艳霞挽救了她的家庭。

  以法之力,服务“六稳”“六保”

  “目前,我们建材市场已经有380多家商户复工了,近2000名员工返回了工作岗位。”通州区某建材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欣慰地向顾艳霞介绍着企业的运转情况。由于疫情和自身原因,该建材市场发展一度遇到困难,在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帮助下,这个经营了10多年的建材市场才得以重现生机。

  两年前,由于公司账册混乱,为躲避税务机关组织的税务检查,王某要求公司员工将会计资料及财务办公电脑转移至附近宾馆和上海市某公司藏匿,拒不提供公司账簿、记账凭证等资料,后来该公司以及王某等4人均以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立案侦查。被立案侦查后,王某这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懊悔不已,主动向公安机关交出藏匿的建材公司的48本会计凭证,可惜为时已晚,不仅公司信誉受损,企业相关业务数据也出现了下滑。2019年11月,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顾艳霞细致审查后,发现该案部分事实不清,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建材公司的发展“雪上加霜”,春节期间本该是建材销售的旺季,因为疫情商户们只能“闭门谢客”。今年2月,该案再次被移送审查起诉,顾艳霞也一直关注着该公司的运营状况,在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允许企业有条件复工复产后,顾艳霞主动联系王某,鼓励他要重拾信心,主动承担建材市场疫情防控职责,帮助商户尽快复工。在检察机关的鼓励和督促下,该公司在有序推进商户复工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该公司在抗疫期间,主动捐赠近万个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通过慈善机构捐款1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顾艳霞在综合审查全案证据后,认为王某等人主观恶性不大,仅有藏匿会计凭证的行为,数量不多,并且在案发后主动上交,未造成实质性危害后果,犯罪情节轻微,涉案人员均认罪认罚,同时考虑到该企业之前经营状况良好,在当地用工人数较多,在公正司法的同时也需要传递司法善意,助力企业稳工稳产,经过讨论汇报后,最终依法对该建材公司以及王某等4人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案件办结后,顾艳霞再次来到该建材市场,此时的建材市场早已不见先前的颓败景象,商家们各种促销广告应接不暇,货物装卸区内,工人们有序地忙碌工作。公司负责人王某向顾艳霞诚恳地保证道,今后一定潜心拓展公司业务,让公司发展再度扬帆起航,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线上线下,当好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员

  2020年5月22日,顾艳霞放下手中厚厚的案卷,马不停蹄地奔赴“法润通州护企行”启动仪式暨家纺(电商)企业家沙龙活动现场,作为通州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的骨干成员,顾艳霞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同时,致力于服务保障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南通国际家纺城作为世界第三大家纺市场遭遇“寒冬”,南通家纺企业面临原料供应、价格波动、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等一系列挑战。在这场沙龙活动中,顾艳霞和5名业内专家一起,与前来参加活动的100多名家纺企业家“面对面”直接对话,通州在线也同步网络直播,10万多名网友在线观看。“生产和销售他人品牌的床上用品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达到一定标准还会触犯刑法。疫情期间,我们理解企业家们很难,但诚信合法经营大家始终不能忘。”沙龙活动互动环节中,顾艳霞耐心地为前来参加活动的企业家答疑解惑,企业家们频频点头,表示认可和赞同。沙龙结束后,顾艳霞细心地一一记录下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不漏过一个问题。她法治宣讲效果好,相关宣讲情况被学习强国学习、《检察日报》头版等报道。

  今年8月,顾艳霞再次受到邀请,来到南通市盐城商会,以知识产权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向在南通投资经营的盐城籍企业家们面对面进行了法治宣讲和交流,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家们“答疑解惑”。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十四年来,顾艳霞一直坚守在检察工作岗位,没有豪言壮语,她只是默默地用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用对公平正义的执着与坚持和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的细心与热忱追寻着她心中那份检察初心。一份份荣誉证书和奖章的获得、一件件精品案件的成功办理、一场场精彩讲座的认可和掌声既是她十四年如一日为检察事业所作付出的见证,亦是对她不懈努力的最好肯定!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