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首场法检联动执行直播 13.43万网友点赞
2021-10-08 14:2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执行力度不一般!”“执行清场很有震慑性,点赞法官”“值得学习”……9月29日,在江苏省苏州相城法院与相城检察院联合举行的全省首场法检联动执行直播中,最终观看量34724人次,点赞达13.43万人次。

  下午2时,直播首先聚焦的是重大敏感案件执行工作联动监督机制签约仪式。相城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邵华杰与相城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史轶晴签署文件,两院正式建立执行工作联动监督机制,法院在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行动前,主动向检察院通报执行情况及拟采取的措施,双方共商执行方案,必要时检察官现场监督。检察院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双方将建立执行监督工作的联席会议、双向通报、协同宣传、合力化解信访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执行工作联动监督长效机制,着力破解执行难题,推动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吴某、沈某结欠借款本金170万元,并以房产抵押。执行中,法院向其发出传票、执行通知书、申报财产令等,并多次与吴某沟通,但两人始终未履行分文。法院上门张贴公告和传票,现场勘验,其女儿态度强硬,将法官拒之门外。

  此次行动前,法官向沈某进行了通知,告知其再不搬离即将进行强制清场。干警们到达时,沈某虽然打开了门,但以正在包馄饨等为由继续做家务,对法官的搬离要求置若罔闻。经过一段时间的释法说理和三次警告,沈某仍拒不搬离,且态度恶劣,法官遂决定将其拘传到庭。后经向沈某女儿进行法律释明,告知法院邀请检察院参与监督,且正在进行直播后,沈某女儿开始配合法院收拾物品。后经干警们耐心的释法说理,沈某认识到错误,主动配合完成腾退。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