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适用率达93.03% 江苏检察多措并举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1-10-28 17:0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子钰)经过三年的司法实践和创新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现已平稳运行。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适用率从2019年的69.59%稳步提升至今年1-9月的93.03%。10月28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江苏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介绍,省检察院连续三年将认罪认罚工作列入党组重点项目,加强宣传,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质效。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66229人,提出率、判决采纳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推动刑事和解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机结合,督促退赃退赔,最大限度化解涉案矛盾,增进社会和谐。制度实施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2245人作出刑事和解不起诉决定。

  江苏省检察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播放全覆盖,并通过证据开示、精准量刑,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悔罪。在南通如皋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一直“零口供”,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建议公安机关向其反复播放宣传片,后李某某主动约见检察官,交代犯罪事实,还主动辨认作案现场,起获重约5.8公斤的黄金首饰。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具有实体从宽、程序从简的双重价值,江苏检察机关提速增质,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如对速裁案件采取集中开庭模式,摘要宣读起诉书,清单式列举证据,简略法庭辩论环节,平均10分钟即可完成全部庭审工作。今年1-9月,全省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办理刑事案件39960件,占比81.6%。

  “在检察阶段,我们鼓励采用‘表格式’或‘要素式’笔录讯问,一名员额检察官一个下午最多可以完成30名速裁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和认罪认罚具结。”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在发布会现场说道。目前,张家港市检察院办理速裁案件已基本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分流,平均时限为3.23天,同比下降56%,实现由一成员额检察官办理六成以上的刑事案件。

  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后,检察官权力增大、廉政风险加大的情况,省检察院出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将不起诉、改变定性、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等六类认罪认罚案件列为必查案件。2019年以来,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被害人等参加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共计918件次。

  下一步,江苏省检察机关将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更好效果适用,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