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正有为检察人】魏建军:职责所在当守好方寸之地
2022-08-22 16:19:00  来源:法治日报

  魏建军

  南京市钟山地区人民检察院

  派驻浦口监狱检察室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初见魏建军,略显黝黑的面庞总带着腼腆的笑容,谈起半年前结束的那段援藏经历,眼中依旧熠熠生辉,丝毫看不出他的右眼因陈旧性视网膜脱离症正在治疗中。

  身为江苏省南京市钟山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浦口监狱检察室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魏建军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执检条线“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共建共管共保平安”活动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21年4月1日,魏建军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援藏6个月。虽然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当飞抵拉萨、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头痛、眩晕、心悸、气短的高原反应接踵而来,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他一路颠簸到达援助单位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即刻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4月6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以18名援藏干部为骨干力量,对辖区内所属的4个监狱和一个未成年人管教所展开巡回检察,组建五个巡回检察组。魏建军担任第五巡回检察组组长,和其他4名同志一起负责巡回检察自治区某监狱工作。

  那是自治区辖区内距离拉萨最远的一所监狱,单程要8个多小时车程。在实际摸排后,魏建军提出将巡回检察工作定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监狱的教育改造、狱政管理、刑罚执行、生活卫生等工作进行常规巡回检察;第二阶段是对监狱30年来的“减假暂”案件进行专项巡回检察。经过商量后,魏建军所在的小组决定以狱政管理、教育改造以及“假减暂”案件检察为重点,明确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制定巡回检察任务清单。

  定下方向后,魏建军带领着第五巡回检察组开始了紧张艰苦的调查、阅卷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监狱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各4份,并就相关职务犯罪问题线索专门向自治区检察院进行了汇报。此后,自治区检察院综合五个巡回检察组带回的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决定成立专案组,由自治区检察院统一交办,异地管辖。

  2021年9月,根据安排,第五巡回检察组又加入阿里地区办案组,协助共同侦办职务犯罪案件。魏建军作为第五巡回检察组组长参与专案,并担任了阿里地区办案组的副组长,开展案件侦查工作。此时,魏建军感觉到自己的右眼似乎在白天也无法看清电脑中的文字。“就像是在眼睛前蒙了一层薄纸,看什么都有一种朦胧美。”魏建军笑着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当时并没有太在意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可能会失明。

  就这样,魏建军忍着双眼不适,和组员奔波在拉萨、成都、西安、林芝、波密、察隅之间。有时候,为了获取一个有价值的证据,连续赶路五六个小时也是家常便饭。在阿里当地检察机关和第五巡回检察组的共同努力下,专案办理进展顺利。阿里办案组率先立案,打开案件突破口,锁定犯罪嫌疑人,为系列专案的侦办开了个好头,牵头主办的案件被列为中央督导组和区党委重点督办案件之一。

  秉持着办案就要办成铁案的决心,魏建军主动申请延长援藏时间,和组员们一起在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中、崎岖山路上、林间小道旁、牧民毡房中都留下过足迹,也经历过塌方、雪崩,修路的险情,下车办案,晚上加班理案情,只能在路上小憩一会儿,更无暇顾及愈发严重的眼疾。直到今年1月,魏建军做好案件扫尾工作返回南京。目前魏建军已完成第一次手术,正在家中休养。经诊断,魏建军患有陈旧性视网膜脱离症,因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右眼视力目前仅有0.01。不管面对怎样的困难,魏建军都咬牙坚持。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之前,魏建军在军营摸爬滚打了15年,这段军旅生涯锻造了他的意志和精神。2004年从部队转业后,他进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2013年12月调动至刑事执行检察队伍,魏建军先后参加了16轮次对南京地区七家监狱的常规巡回检察,还参加了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对洪泽湖监狱的交叉巡回检察,是一名资深“巡回检察组”成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就是要将刀刃向内,通过依法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行监督,进一步促进执法规范化,查缺补漏,保障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魏建军告诉记者。成为驻监检察官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信箱。“有的监狱有30多个监区,天热的时候走一趟下来整个后背都会被汗水浸湿,但这就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就得做实做好。”魏建军说。

  面对不断更新的政策法律法规,魏建军也在不断跟进学习,为罪犯释法说理,让他们了解最新的政策法律。自2014年以来,魏建军先后被派驻至高淳监狱、金陵监狱、浦口监狱,累计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144件,对137件减刑、假释案件提出监督意见均被监狱采纳。

  在魏建军看来,10个月的援藏经历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高原环境、不同的民俗、语言,既为这一段经历增加了困难,更加磨炼了意志。在提及之后工作时,魏建军笑着说:“只要条件允许,要继续为祖国的检察事业贡献微薄之力,守好这片方寸之地。”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