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征汉年:矢志笃行走在前 谱写时代新华章
2023-03-03 08: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湖检察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的关键之年。站在光荣与梦想的连接处,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争第一”的奋斗姿态,守正创新、分秒必争、快抓猛推、勇毅前行,以“奔跑”的速度奋力推进建湖检察工作现代化。

  踔厉奋发,始终保持“观势谋远”的境界。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时与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建湖检察工作欣逢最好的发展时期,面临更高的履职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建湖检察所处的历史坐标和时代责任,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推动建湖检察工作现代化。二是锚定“勇争一流”,准确把握争与创。争先创优,核心在“争”,目标在“先”,关键在“创”,标准在“优”。要聚焦争创目标,不断磨砺“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建湖检察品质,全面淬炼“自重自律、正气充盈”的建湖检察内涵,以“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为价值追求,把检察工作抓在平时、落在实处。三是坚持“理念先行”,准确把握学与用。理念是行动的指南,“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理念,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科学引领。要注重学用结合,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来思考、谋划和拓展;注重学以致用,主动“拜师学艺”,做到“学中思、思中行”;注重学用相长,大力推进岗位建功大比拼、业务练兵大竞赛,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实干笃行,始终保持“人民至上”的情怀。一是践行“依法能动履职”。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打造“百合花”工作品牌,形成“百家企业100%合规”的示范效应。持续推进生态检察“四检合一”,守护里下河生态“绿心”,彰显建湖“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的生态魅力。二是落实“以我管促都管”。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贯彻落实最高检察院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助力安全生产、金融监管等领域治理。聚焦“千家万户的事”,以精准帮教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塑自我、回归正轨。三是坚持“案结事了人和”。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民生检察保障,切实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坚持“情同此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实质性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实施司法救助“小水滴”工程,充分释放检察善意。

  守正创新,始终保持“止于至善”的追求。一是高水平推进“数字检察”。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是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要更新理念、加快步伐,积极向先进地区取经求教,精心打造数字检察办案团队,以大数据赋能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二是高品质做好“公益诉讼”。加强多元共治,推动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立足实践基础,发挥研究优势,打造更加彰显公益诉讼制度价值和治理效能的“建湖样本”。三是高质效深化“检察赋能”。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建湖检察赋能。坚持品牌驱动,倡导“一院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一条线一能手、一支部一亮点”,持续开展争创“国字号”品牌,努力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

  编辑:贾汪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