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服务大局,以能动检察促推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08:40:00  来源:检察日报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收到一封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信”——给胡成中代表的回函。回函中说:“您去年提出的‘继续密切与企业的双向沟通,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力度’建议,体现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第8页、24页,请您审阅并监督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在我看来,最高检对我所提建议的重视,是对宪法权威地位、对人大代表的尊重,体现了司法机关对法律和人民的敬畏。”胡成中代表如是说。

  不只是胡成中,每一位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都收到了最高检的回函。代表们监督并建言检察工作,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并及时回复,这样的默契联动已经持续多年,并推动着检察机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听取了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后,多位代表对于报告中“聚焦服务大局,以能动检察促推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表达关切。

  经济安全离不开法治护航

  “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披露的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五年来,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加充分,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更加有力,助力经济安全法治防线更加坚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建设副董事长、总经理窦晓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系列数据印象深刻。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62.1万人,比前五年上升32.3%。护航金融安全,从严追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犯罪,起诉18.5万人,比前五年上升28.2%。

  这一组让代表印象深刻的数据只是检察机关守好经济安全法治防线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聚焦金融防范化解工作,最高检向中央有关部门发出第三号检察建议,助推将各类金融活动纳入有效监管;聚焦资本市场安全,最高检向中国证监会派驻检察室,强化协作机制,指导办理49起重大财务造假、操纵市场案;聚焦惩治洗钱犯罪,最高检协同中国人民银行等开展专项行动,起诉洗钱犯罪4713人,是前五年的32.3倍。

  近年来,检察机关还有一项工作让社会瞩目——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这项工作也被写入了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起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12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强化监管落实。试点以来,共办理相关案件5150件,已有1498家企业整改合格,3051名责任人被依法不起诉;另有67家企业整改不实,243名责任人被依法追诉。

  这一工作也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在我看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项集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的创新改革,有利于促进涉案企业守法经营。”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兼)钟宝申告诉记者,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保企业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这项改革工作,并积极回应改革的争议点,让改革的司法红利充分释放,以法治的力量助力企业纾困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

  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助力创新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

  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内容赫然在列。

  胡成中代表对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的举措给予肯定。“自参加全国两会以来,我多次提交建议,并在发言中呼吁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戒力度。检察机关不仅对我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反馈,而且将建议内容实实在在体现在了具体的司法办案实践中。”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最高检及天津、山西、山东、海南等29个省级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一体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共建协同保护机制,挂牌督办重大、影响性案件。2022年起诉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及商业秘密等犯罪1.3万人,比2018年上升51.2%;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37件,是2018年的6.7倍。

  “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足以看出检察机关对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视程度。”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主任杨保新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检察机关不仅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而且还与其他部门共建协同保护机制,促进了诉源治理。

  在肯定检察机关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同时,代表们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窦晓玉代表建议,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杨保新代表建议,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工作,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注重发挥案例的示范指引作用,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贫困就像一座山,多年来压在百姓头上,让人透不过气。但是现在,经过接续奋斗,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亦有检察机关的身影。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最高检与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专项活动、发布典型案例,对因案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救助19.9万人23.2亿元。

  “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通过司法救助帮扶司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避免了因案致贫,帮助他们迈上健康快乐成长的人生道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昌宁县鸿坤生猪养殖场总经理李志娟对报告中关于“服务乡村振兴”的内容尤为关注。

  “以我所在的昌宁县为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留守儿童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李志娟代表建议,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培育优秀法治宣讲团,并向云南等西南地区延伸,向农村基层延伸,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作用、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不断用新担当新作为促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些工作,也都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编辑:贾汪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