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 |徐州市“新时代优秀检察干警” 胡莹莹
2021-10-28 16:50:00  来源:贾汪检察在线

  “我们的工作服务在前台,其实功夫在身后。只有用求极致的态度,才能对得起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对得起每一位当事人,初心不负‘检察蓝’”。这是贾汪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胡莹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同事眼中,胡莹莹能从容的在案管、控申、研究室、检委办、信息技术、法警和检务督察等多项检察工作转换身份,还把纷繁复杂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是位名副其实的“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多面手,以实干精彩诠释了王旭奇检察长提出的“眼界宽、思路宽、视野宽、思维宽、理念宽、心胸宽”六宽型干部。

  敢想敢做 探索创新

  她率先全市创意改善传统案管宣传方式,用喜闻乐见的特色动漫、微视频等易接受的形式,通过新媒体对案管工作宣传,得到省市院高度认可,在全市检察机关案管“小课堂”展示评选活动中,她创新设计所讲的《案管借助新媒体传播好声音之我见》获得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市院评选为精品小课堂之一;率先在全市联合区监委、区公安局、区法院建立《关于扶贫领域涉案款物快速返还的实施意见》,促进办案过程中对扶贫领域涉案款物及时返还;率先在全市创新建立“EMS检察专递”,用心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实现七日内回复率100%;率先设立了“民营企业便捷通道”、“民营企业案件受理专用窗口”、“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中心检察院工作站”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履行检察职能的关口前移,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检察+乡贤”工作机制,为检察机关牵头构建矛盾化解机制提供贾汪样本。

  用心用情 传递爱与希望

  在控申工作中,她常常把自己设想为一名信访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接访中多一些关切关心关爱,多一点温度温情温暖,认真接待好每位来访人,处理好每件群众来信,办理好每起申诉案件,努力让每位群众感受到检察控申的态度、温度。同时她始终坚持把司法救助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依法履职,用心做好司法救助工作,传递检察温度。近三年来以来,共持续开展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49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37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她说:“每当看到被救助人的眼睛里闪耀着光,重新对生活寄予希望时,我既欣慰也内疚,总感觉还可以做更完美些,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司法的公正和温暖。”

  铿锵玫瑰红 不负“检察蓝”

  16年的从检工作,6年的部门负责人工作,是胡莹莹不断学习之路、成长之路、奉献之路、也是一条收获之路。在她的带领下,部门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连续2次被评为徐州市“政法标兵单位”,被徐州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1次,连续2次被评为贾汪区“政法标兵单位”,连续4年被评徐州检察院系统先进集体,并在全市组织开展政法部门与律师执法执业相互评议活动中,以95.20的分数获得全市检察系统最高分。

  个人先后也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徐州市“百名服务标兵”、徐州市“新时代优秀检察干警”、徐州检察机关案管“监管标兵”、徐州检察机关案管“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徐州检察机关案管“优秀接待员”、徐州检察机关案管“精品课程”先进个人、贾汪区“优秀公务员”、贾汪区“政法杰出卫士”、贾汪区“政法楷模”等荣誉称号。

  铁骨也柔情的检察女警

  在检察队伍中,胡莹莹巾帼不让须眉。生活中,胡莹莹是位好妻子,也是好“警嫂”,她与爱人在工作上互相支持,被评为徐州市公安局“优秀警嫂”,爱人被评为贾汪区首届“贤内助”。和婆婆在一个屋檐下一起生活了十余年,没有红过一次脸,从未让爱人为了家事而分心,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使事业家庭双双盛开和谐文明之花。她说:“感情就像是银行存款,如果我们每天都释放正能量不断地存入体贴、宽容、那么这笔财富将会越来越丰厚。

  只有拼搏,才会获得成功。只有奉献,才会拥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成为堂堂正正的人。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访群众满意的点头、被救助儿童久违的笑容、群众的一声谢谢等,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她为了心中那份检察理想砥砺奋进。

  一路走来,胡莹莹多年如一日,视检察使命为生命,如一朵盛开的玫瑰,艳丽着芳香婀娜生长,与风雨为伴磨砺坚强,奏响了新时代检察人的赞歌,不负青春,不负那抹“检察蓝”。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断追寻检察工作的高度,以赤子之心,完美演绎多种角色身份,这或许是“创新先锋”胡莹莹最好的写照。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