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贾汪区院未检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2018-11-28 14:50: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吴旋

  近年来,未成年人问题频发,暴露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责任交叉与不明确的现状,未成年人外部环境监管存在诸多漏洞。

  基于此,贾汪区检察院向区公安分局、区文广新体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就加强监管和整治旅馆不规范接纳未成年人住宿、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行为提出具体建议。为督促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预防宣传教育,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堵塞监管漏洞,避免检察建议流于形式,11月22日,贾汪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与民行部门、区文广新体局、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突击对大泉办事处学校周边的网吧、旅馆进行检查,对经营者、从业者进行法治教育宣传。

  突击检查首先从校园周边的网吧开始,检查人员每到一处均详细查看上网人员的实名登记情况和网吧环境、安全状况,提醒网吧经营者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行业自律意识,务必认真核对上网人员的有效身份证件,严禁未成年人进入,同时要在显眼位置张贴有关提示标志,让未成年人自觉远离。随后到达了校园周边的旅馆,检查人员详细查看了住宿人员的实名登记和录入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情况,经了解,旅馆从业人员均表示能严格遵守住宿实名登记等要求,但是对于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居住需要监护人陪同的规定却不甚了解,为此,贾汪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当即向其详细释明了《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中关于未成年人住宿的规定,并将制作好的倡议书张贴在旅馆显眼位置,要求经营者、从业人员严格履行行业规范。随后,在贾汪区检察院牵头下,多家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就形成长效配合、联动机制,提出各自意见,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建立定期监管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对寒暑假、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的监督和检查力度,以堵塞因管理不善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供便利的漏洞,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未保无小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习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要了解、尊重、关心、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贾汪区检察院未检工作遵循未成年人工作司法规律,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外部环境,加强探索实践,努力形成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家庭保护合力。在工作中,立足于未成年人工作的监督职能与预防职能,在案件中发现问题,协调各方力量各尽其能做好针对性、有效的犯罪预防工作,意在逐步建立起多方位、多角度的保护未成年社会支撑体系,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平安成长构筑安全“防护墙”!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