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检察院致全区幼儿园、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19-06-03 14:46: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刑事检察一部

  尊敬的家长: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其中不乏性侵未成年人等恶性案件,该类案件每每曝出,无不刺痛着我们的神经。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加大司法打击力度、加强校园监护的同时,我们倡议各位家长朋友:

  一、发挥表率作用,树立正确导向。家教是什么?是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首先取决于家长。“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为了培养孩子的品德,父母的行为要自慎,应处处作孩子的表率。孩子好的行为或坏的行为都是父母教育和影响的结果”。作为家长,应注重加强自身修养,遵纪守法、敬畏法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言行一致、光明磊落,做一个有理想、有智慧、有恒心的人,以德育人、以化文人,做孩子人生路上正确的引导者和指路灯。

  二、注重亲情教育,善于引导监督。亲情是人类的一种基础性情感,良好的亲情教育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发展、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的形成与奠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成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应与孩子共同分享成长进步的快乐,也应耐心引导其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既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也不能严守死控,限制个性的发展。当今社会环境复杂多变,各类信息充斥于孩子身边,孩子由于心智尚未成熟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家长须密切关注子女情绪和行为变化,调其心理、坚其意志,及时纠正“小恶”、鼓励“小善”,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增进提醒沟通,预防性侵发生。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的缺失,导致多数学生长期、多次遭受性侵害时却不知道如何维护自身权利,既不敢向幼儿园、学校报告,也没有告诉家长或者报警。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加强对孩子的性启蒙和性防范教育,让孩子在受到侵害后愿意向父母交流、求助,并对受到侵害的孩子予以耐心疏导和亲情慰藉。同时,家长要经常提醒孩子特别是女生时刻警惕,离家时告知家长出行情况,尽量避免外出独行;掌握基本安全常识,主动远离危险环境;警惕预防熟人作案,提高孩子防范意识。家长应做好学生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细心关注学生有无学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发现问题及时干预、与学校沟通,防患于未然。发现孩子可能遭受性侵害或其他违法犯罪线索,有义务通知公安机关。孩子情绪波动较大的,要及时为其联系心理咨询师,联合学校、司法机关等稳定其情绪。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关爱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成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建立起监护人、校园、社会三重“保护网”!

  贾汪区人民检察院

  贾汪区教育局

  2019年6月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