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成年人渐成电信诈骗“车手”主力军折射监管缺位亟需多方发力从源头予以防范
2020-08-18 16:03: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吴旋

  电信诈骗具有翻新快、花样多、跨地广、挽损难等特点,俨然已成为棘手的社会问题。而在绝大多数电信诈骗案中,取款是至关重要、必不可少又较为危险的一环,由此催生了“车手”这一行业,即专门负责对末端诈骗款项进行取现、转移,继而按照比例获得一定报酬的赃款转移者。贾汪区检察院在梳理近期办理的电信诈骗案中,发现未成年人逐渐成为“车手”主力军,亟待多方综合施策谨防更多未成年人以身试法,成电信诈骗“帮凶”。

  一、“蝇头小利”在面前,法律意识淡薄难自控。未成年人涉世未深,辨别是非能力有限,更无收入来源,在其经济条件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由于其法律意识淡薄,加上他人的撺掇、唆使,极易因小恩小惠而以身试法。

  二、“交友不慎”无人问,家庭监管缺失难守护。未成年人易结交不良好友,加之父母缺乏监管、“放养”教育,不对其进行正确引导,导致未成年人极易受到不良影响,走上犯罪道路。电信诈骗分子为规避自身取款风险,利用部分未成年人易掌控、无防范、报酬少的特点,专门寻找未成年人作为“车手”,而未成年人好友间相互模仿,致使更多未成年深陷泥潭。

  三、“简单操作”无障碍,金融监管滞后难防范。电信诈骗黑产进一步链条化、产业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在骗取钱财后电信诈骗分子均需将数字变成纸币、再变成数字,从而“洗白”诈骗钱款,“车手”是其中技术含量最低的一环,而金融机构对于未成年人办理银行卡、使用银行卡、银行卡交易亦缺少特殊的防范措施,致使未成年人成为电信诈骗集团眼中的“最佳拍档”。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源头预防,大力开展未成年法治宣传教育。在着力开展防欺诈法制宣传的过程中,应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地区、采用多种形式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于未成年人,既要开展预防被诈骗法治宣传教育,亦要着重开展预防犯罪法治宣传教育,让未成年人敬畏法律、尊重法律,从而远离犯罪。二是注重跨地域协作,积极建立异地亲职教育协作机制。电信诈骗多为跨地域犯罪集团,司法机关办理未成年“车手”案件多为异地未成年人,许多工作因地域原因开展不力。对于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家庭监管缺失问题,司法机关应积极推行异地强制亲职教育协作机制,要求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义务,密切关注孩子的交友状况,提醒孩子要谨慎交友,严格落实特殊司法保护,降低未成年人再犯可能性。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特殊群体银行卡管控机制。在严格管理银行卡实名办理的基础上,对于未成年人银行卡应特殊管控,加强特殊交易监测、非柜面业务管理、可疑账户监管。在未成年人办理银行卡时,应同时预留其监护人电话,未成年人单日交易、单笔交易数额异常时,应同时将交易情况短信告知其监护人,即时将未成年人拉出“车手”泥潭。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