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院 | 针对“大龄剩女”进行婚恋诈骗的“三多”趋势亟待引起重视
2020-10-12 10:15: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大龄剩女”因年龄、婚史等劣势因素,逐渐沦为婚恋诈骗目标,犯罪分子利用她们急于结婚心理极易实施违法犯罪行为。2015年至今,贾汪区院共办理多起大龄女性的婚恋诈骗刑事案件,大龄女性成为婚恋诈骗被害人呈“三多”趋势,需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并多措并举预防和打击涉婚恋诈骗。

  一、防骗意识薄弱,轻信包装后的“高富帅”,被骗财物数额多。因防骗意识薄弱或者爱慕虚荣、同情等心理,女性心理防线易降低,容易轻信经过有心包装的“高富帅”,犯罪分子也会利用被害人这一心理把自己包装成优质、成功青年,进而通过欺骗女性感情进行诈骗,诈骗数额巨大。

  二、社会包容度低,寻求网络拓展交际圈,被骗渠道种类多。传统社会理念对大龄女性包容度低,导致大龄女性承受较大社会压力,进而寻求网络平台扩大交友范围。并且随着探探、抖音、QQ、微信、全民K歌等休闲娱乐软件的兴起和使用,在提供网络交友便利的同时,女性被骗风险也进一步提高。

  三、婚恋网站审核缺位,“信赖保护”原则成摆设,被骗人数多。基于信赖原则,适婚男女注册并使用婚恋交友APP并成为目标用户,但司法实践发现,个别婚恋中介网站不履行或者不全面履行审核义务,导致部分用户使用虚假身份信息注册并交友,大龄女性基于信赖保护原则,与注册用户进行匹配,因“信赖保护原则”形同虚设而导致大量诈骗案件发生。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延伸检察机关社会综合治理职能。检察机关要强化法制宣传职能,通过创新宣传方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以警示案例以案释法、两微一端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送“便民小课堂”等多渠道提供法治供给,提高群众防骗意识,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二是强化中介平台的监管与审核职责,加强对平台运营管理,严格把好婚恋市场“准入门”。严格落实中介平台审核义务,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切实督促平台运营与管理,双向发力合力甄别,强化平台过滤作用,有效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三是发挥基层组织或者工、青、妇等社会团体作用,强化对适龄青年的关心关爱。要重视适龄青年婚姻问题,通过国家或者地方性政策切实解决人口增长等社会问题。通过工会等公益组织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青年提供交流平台。建议构建国家适婚青年“大数据平台”,通过综合条件匹配等方式,建立沟通交流平台,扩宽青年交友圈。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