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合多方、多措并举,做实做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普法宣传
2021-05-18 16:01: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普遍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与支持,但在司法实践中,拒不认罪或拒不认罚的情形也常有发生。为扫清制度实施道路上的障碍,促使这项司法红利真正贯彻、运用,近日,贾汪区检察院精心策划系列普法活动,在辖区内广泛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

  印制宣传册 认罪认罚宣传端口前移

  贾汪区检察院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含义理解、“红利”性质、实践案件、法律规定等方面,精心编制宣传手册,并联合辖区基层公安办案单位和徐州市第二看守所,将近万份宣传手册分发至各办案单位、看守所,引导各单位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落实从刑事案件办理第一步开始,无论是刚被立案侦查的嫌疑人还是已羁押在看守所的未决犯,认真学习认罪认罚宣传手册成为侦查行为的必备内容。这一举措受到广大基层办案民警的一致称赞,“嫌疑人来了首先就让他们学习学习宣传手册,这可比我们干巴巴地宣读法律规定有用多了!”

  同时,在贾汪区院刑事办案工作区域内也处处摆放着宣传手册,在此接受讯问的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等人,均可使用、学习宣传手册,为下一步检察官释明法律规定、讲解从宽原理提前进行宣传、铺垫,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广播小课堂 检察宣传深入看守所

  与宣传手册相呼应的,23日下午,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吴旋在徐州市第二看守所内通过广播形式为全体在押人员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认罪认罚法制宣传课,课程从什么是“认罪”、什么是“认罚”、如何理解“从宽”三个维度详细解读法律规定,向在押人员普及认罪认罚权利保障、从宽效果等知识,并通过实际案例分类讲述认罪认罚获得不批捕、不起诉、轻缓刑处理以及不认罪认罚不能获得从宽处理和认罪认罚后反悔遭抗诉加刑的案例,有效帮助在押人员学懂、弄通认罪认罚法律规定,从而促使作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

  派出所的讯问室里、看守所的宣传栏上、检察院的办案区内随处可见的宣传手册,回响在看守所上空的广播课程,时时、处处向犯罪嫌疑人、向社会大众宣传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营造出深入人心的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司法氛围,真正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做实作准,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司法对抗,修复破裂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