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 开展“两帮两认同”,走出善治新路径
2021-11-08 14:56:00  来源:贾汪检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体党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为民初心、为民宗旨的真谛内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深刻展现了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

  贯彻重在行动,行动贵在成效。从今天起,我们将开辟“‘两在两同’建新功系列行动专栏”,带领大家一同感受贾汪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担当作为。

  刑满释放人员如何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课题。贾汪区检察院结合区委政法委“两帮两认同”活动方案要求,组织院领导及中层干部10人,对200余名帮教人员进行包挂服务,为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贾汪样板”贡献检察力量。

  强保障抓落实

  成立以徐智平代检察长为组长的“两帮两认同”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贾汪区人民检察院“两帮两认同”实施方案》,构建“谋划部署—推进落实—跟踪问效—反馈成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建立每周例会制度,检察长亲自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对在深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全程跟踪问效,确保症结找准、问题找实、措施得当,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两帮两认同”各项工作中。

  聚领航之力抓“关键少数”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今后一定会遵纪守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为引导领导干部作示范、立标杆,徐智平代检察长发挥“一把手”表率作用,走访包挂帮教对象郭某某,郭某某对徐智平代检察长的走访连连表示感谢。

  沉下身 听民声

  徐智平代检察长深入帮教对象家中,在闲暇饭余中了解帮教对象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用心用情感受帮教对象亟需解决的问题困难,给帮教对象送去1000元慰问金,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以真情实意践行为民宗旨。

  解难题 纾民忧

  在对包挂帮教对象王某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王某回归社会后生活十分困难。据当地村书记介绍,王某因土改新政策成为失地人员,符合失地保障政策。走访人员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村委会将其纳入本村失地纳保的人员范围,帮助其找回身份认同感和社会归属感,缓解生活压力。

  截止目前,贾汪区检察院对19名帮教对象关于就业创业相关需求给予登记上报,为7名帮教对象联系低保申请和公租房申请相关事宜。

  文字:杨宝琦

  图片:张文博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