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孩子学费这下有了着落!”徐州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帮困境学子圆梦
2022-08-29 15:50:00  来源:贾汪检察院

  又到一年开学季,对即将步入大学的赵某来说,内心充满对未来的憧憬,也有对父母挥之不去的想念和对生活的担忧。

  8月26日,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永光、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王丽一行,向赵某送去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孩子的学费这下子有了着落!”赵某的姥姥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今年4月12日,是赵某最不想回忆也是最希望能够重新来过的一天。这天夜晚,赵某的父母在回家途中,与同向行驶的张某发生碰撞,赵某的父母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经鉴定,张某系醉驾,负事故主要责任。高考前夕家里突发重大变故,赵某承受的痛苦难以想象,但他始终没有忘记父母寄予的厚望,通过努力取得了好成绩,被苏州科技大学录取。

  但是,家里的支柱倒了,别说学费,就连日常生活花销都成了难题。赵某父母生前靠打零工赚些微薄收入,并没有多少积蓄;姥姥姥爷也已年过七十,姥姥腿脚不好、行动不便,生活困难。肇事人张某年仅20岁,初中缀学一直四处闲逛,没有稳定工作,张某父亲东拼西凑赔了4万元丧葬费用,便再无力支付;保险公司因为张某是醉酒驾驶,仅愿在交强险范围内赔付。

  该案移送至贾汪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到控申部门。控申部门检察官立即走访街坊邻居、村委会,调查了解赵某某一家的生活状况,初步判断被害人近亲属符合救助条件。根据赵某申请,贾汪区检察院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决定对赵某及其外祖父母开展司法救助。

  为提升救助效果,切实做好因案致贫群众的救助工作,贾汪区检察院向徐州市检察院申请了联合救助。最终,徐州市检察院对赵某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贾汪区检察院对赵某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对其外祖父母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

  经沟通协调,司法救助资金终于赶在开学前发放到位。检察官得知赵某钟爱书法,特意赠给他一套钢笔墨水礼盒作为开学礼物。

  “进入大学我会好好学习,学有所成,将来有能力照顾好姥姥姥爷,代替父母尽孝心。”为了帮助赵某尽快走出成长路上的阴霾,未检检察官也随行来到赵某家中,与其谈心,帮他确定职业规划,重拾生活信心。(代淑敏、杨宝琦)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