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检·一汪星辰】法治宣讲走进大吴中学
2022-11-16 10:44:00  来源:贾汪检察在线

  “什么是学生欺凌?”

  “这种行为可能构成什么犯罪?”

  “除了欺凌者、被欺凌者,学生欺凌事件中还存在哪些群体?”

  “遇到欺凌,我们应该怎么做?”……

  近日,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贾汪区人民检察院“一汪星辰”未检团队走进大吴中学,以“学法懂法守法 远离学生欺凌”为主题,通过“直播+转播”的形式,开展了一堂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的法治课程,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课堂上,检察官通过PPT和视频短片生动地展示关于学生欺凌不同类型案例,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和参与度。课程围绕什么是学生欺凌、学生欺凌的主要行为和可能涉嫌的犯罪、学生欺凌中常见的类型和认识误区以及如何应对欺凌等四个方面,帮助同学们快速辨别“学生欺凌”的行为和语言,认清校园欺凌的危害性,以及如何应对处置校园欺凌。

  “这样的法治课生动形象,既有案例故事,又有问答互动,我们很爱听……”

  “法治课对校园欺凌构成犯罪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讲得很透彻,对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有很好的警示教育意义,希望检察官多多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期待下期的法治课堂。”

  法治宣讲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们与未检团队互动交流,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微光虽渺,万丈成炬,希望同学们自尊自爱,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最后,检察官对学生们提出殷切的希望。

  课程结束后,未检团队还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了解该校师生法律、学习诉求。

  今年以来,贾汪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工作部署,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系列活动,有效整合现有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法治宣讲二十余场,做到精心组织、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护能力。

  下一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创新法治教育形式,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提升法治教育效果,助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