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2019-12-12 11:51: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张文博

  今天上午,贾汪区检察院举行十九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贾汪区委党校李洪梅老师受邀作专题宣讲报告,并以《坚持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为全体干警职工全面解读了十九四中全会精神。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围围、梁化远、陈巍及全院干警职工参加会议。

  

  什么是经济?

  经济就是做蛋糕。

  什么是政治?

  政治就是分蛋糕。

  什么是制度?

  制度就是规定谁先拿,谁后拿。

  好制度规定:分蛋糕的人最后拿蛋糕。

  坏制度规定:分蛋糕的人先拿蛋糕。

  ......

  会上,李洪梅老师用简短的一句话,概括了一政治经济学中的基本概念,并以此为引入,进行授课。

  

  随后,李洪梅老师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阐释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整场宣讲活动,语言生动,气氛热烈。

  

  如何理解三个“是”?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十三个显著优势有哪些?

  1.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2.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3.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4.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5.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6.坚持公有制为主题、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题、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

  7.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8.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9.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

  10.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

  11.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

  12.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

  13.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设立了怎样的总体目标?

  2021年

  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2035年

  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49年

  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通过此次学习,干警职工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制度意识,做遵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为贾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更高效的法律服务。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