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断提升检察环节的服务品质 宜兴市检察院力助民企乘风破浪
2020-07-24 09: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召集10余家涉案企业召开联席会议,会上集中送达6份检察建议书,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帮助解决难题。

  今年,宜兴市检察院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服务保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扎实推进《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创新机制方法,为打造宜兴市全新的“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提升检察环节的服务品质,助力民企乘风破浪,营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企业负责人、营销、技术等主管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一旦因刑事犯罪被起诉判刑,将使企业丧失市场竞争机会。”宜兴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称。

  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在办案中注重打击与保护并重,制定出台了《办理涉民营企业重大刑事案件影响评估实施意见》。对于依法应捕应诉的重大涉企案件,检察官在依法稳妥办案的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影响评估工作,与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沟通联系,共同将可能出现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为此,对于涉案民营企业高管,该院严格落实少捕慎诉的刑事司法政策: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依法提出缓刑建议;已逮捕的,及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

  某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因涉罪被羁押,在其被关押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重大变化,影响其员工工资的正常发放,企业也面临着可能倒闭风险。综合考虑案情,宜兴市检察院决定对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并及时将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使其重回企业处理事务,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据了解,至今年6月,宜兴市检察院已对21名涉案企业高管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对7名关键岗位人员提出缓刑量刑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在经营过程中,民营企业遇到了涉法涉诉问题,能否得到及时高效的回应和解决,这是反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

  今年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如临“大考”。为此,宜兴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信访快速处理机制,开辟民营企业信访“快车道”,“一站式”办理涉企诉求。

  在办理某企业负责人申诉案中,针对其提出的关于财产强制措施的申诉诉求,宜兴市检察院当日受理,并立即会同侦查机关进行协商评估,对前期因办案需要查封的房产依法予以解封,保障其顺利开展融资担保。这张3日内完成的漂亮答卷,收获了相关企业一致好评,相关做法也获省检察院推广。

  “现在公司的生产销售和经营状况如何?”今年3月,检察官在案后走访了某口罩诈骗案中的受害企业,面对面了解该公司复工复产的情况,并送达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问答》手册,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避免各类法律风险,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为更大限度地服务民营企业,完善法律服务机制,提升企业自主防范风险的能力,该院制定了专题调研方案,由院领导带头深入全市40余家环保企业开展调研。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宜兴市检察院一直在行动,问卷调查、上门回访、召开座谈会……该院坚持一案一回访,以多种形式不定期对涉案民营企业进行回访,了解案件办理效果,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定期对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和风险,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书,帮助民营企业提高预防犯罪和规避风险的能力,撰写企业生产安全风险等研判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精准聚焦法律需求,发起成立由公检法干警及律师参与的服务民营企业法律联盟,帮助提高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保护等意识与能力。

  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已组织开展各类法律宣讲11场,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问答》手册至500余家企业手中。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