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浅析如何加强新时期案件管理工作
2019-12-27 10:37: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张森

  为积极适应“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格局,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更加有效地发挥案件管理部门在优化检务管理、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促进检察办案质效提升、增强司法公信力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浅析如何加强新时期案件管理工作。

  一、深化认识新时期案件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会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对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新要求,继续强化业务监管主责主业,加强内部监督制约,确保有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保障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落实;要牢牢把握优化检务管理对案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夯实业务数据基础为重要抓手,立足全院、全局整体推进各项案管工作,不断深化案管工作机制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案管工作质效,助力领导精准决策,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要立足案件管理工作的长远科学发展,始终保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与时俱进,以变应变,创品牌、出经验。

  二、准确把握服务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本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妥善处理好监督管理与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之间的关系;坚持案管工作与信息技术融合,以信息化推动“智慧案管”建设,辩证对待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技术的工具辅助性,既要向技术要资源、要速度、要效率,解放劳动人力,又要在精准监督、深度分析、组织协调上发挥作用,实现人机优势互补;坚持单兵作战与联动协作统一,深化巩固案管部门的枢纽地位,加强统筹协调,构建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左右协同的立体化“大监管”格局。

  三、做专做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推进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常态化,认真开展院领导牵头、各业务部门参与的研判会商会议,努力将会商机制打造成事关全局性、基础性的检务管理标准化配套机制;与业务部门协作开展综合性数据分析研判,围绕大局工作做好专题性数据分析研判;针对研判会商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适时开展数据分析回头看,针对研判会商发现的风险,提示相关单位和部门,探索以检察建议方式推动数据分析研判成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巩固提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坚持案件质量评查专业化、精准化,定期分析检察办案质量运行态势,综合运用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开展工作,加强跨单位、跨部门联合交叉评查,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评查,推动特色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更加成熟;加大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评查力度,及时完善评查标准;在实现从评查到评讲的基础上,梳理提炼审查办案参考意见,实现对促进办案质量的反哺,制定结果等次评定指引,统一评查尺度,以规范化、标准化、实效化助推评查工作新发展。

  五、优化完善流程监控工作。进一步确立预警、预防为主的监控导向,注重办案风险防范和流程指引,帮助减少差错、避免违规;以信息化监控为主,辅以适度人工监控,实现全覆盖实时动态监控,针对强制措施、诉讼权利保障、办案期限、涉案财物等重点环节、重要节点开展专项监控;加强监控与办案的横向沟通联动,明确细化监控规则、监管范围、监控重点,协同推进,共同促进规范办案。

  六、做细做实流程管理工作。继续加强案件“进出口”扎口管理,尤其重视受理端数据录入质量,制定受案审核、结案审核工作指引和审查标准;切实执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从分案源头保障司法权规范运行;继续探索涉案财物公、检、法共管工作机制,创新推进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共管平台建设和系统开发。

  七、升级完善诉讼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公开案件信息,稳妥有序扩大案件信息公开范围、拓展法律文书公开类型、优化公开方式方法,有效促进公正办案,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阳光检务需求;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构建快捷便利的移动服务体系,提高易用性和稳定性,在更高水平上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严格规范律师接待工作、优化阅卷便利服务,落实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定期沟通机制,积极回应律师的诉求建议。

  八、扎实有序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尽快出台实施细则,细化监督程序、监督方式;抓紧建立覆盖三级院的人民监督员工作机构,有力组织、稳步推进,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参与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协调理顺与司法行政部门、人民监督员以及业务部门的关系,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密切沟通联系,配合开展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等日常管理工作。

  九、探索谋划业务数据治理和赋能应用体系。构建业务数据治理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搭建从业务定义、数据填录、过程管理、统计审核到定期督查的全流程数据治理架构;打通数据壁垒,探索跨院、跨部门办案数据共享,逐步引入外部数据,深化与公安、法院等单位的数据共享合作,探索提出“一网通办”数据需求清单,拓展检察数据共享;做好数据应用创新,用数据反馈办案,创建数据监控模型,根据异常数据提示风险、推送监督线索,创制数据应用场景,为检察官司法画像,绩效评价等提供高质量数据产品。

  十、继续推进智慧案管建设。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为基础,深化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流程监控智能预警系统、检察官全程监督考核系统、检察机关业务分析系统的运行效果;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数据墙”建设,按业务需求集成不同数据源的数据,构建业务模型,进行可视化展示,打造检察业务的“电子沙盘”,助推政法机关实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

  十一、重视案管制度建设与执行。长效落实定期向党组、检委会报告案管工作制度,固化检委会专项审议发布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监控、数据分析报告;不断完善办案情况通报制度,优化通报内容,力求精简、精准,并进一步探索点对点、定制式、实时推送方式,主动地向检察官推送办案情况,更好地服务保障办案;深化监管结果应用,衔接考核制度,真正把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监控结果落实、反映到检察官绩效考核中,作为评价检察官办案业绩和能力、水平的重要依据。

  十二、不断加强案管队伍职业素质和能力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严抓队伍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打造过硬案管队伍;加强案管核心能力建设,与时俱进强化素能、提升水平,以案管业务竞赛为契机,积极推动案管人才一体化培养机制,探索建立地区间师资互派、多地联合备赛、案管理论合作研究及成果共享机制。全面开展各类培训、岗位练兵、跟班学习、以赛促训,不断提升案管人员的监督管理技能、信息技术应用、业务分析写作能力,加快建立数据分析师队伍,培树“一业一人”专家型人才,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成立“区块连”充分发挥青年骨干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案管铁军。

  十三、加强案管理论和实务研究。立足新形势下案件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着力研究解决制约案件管理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理论成果转化带动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探索与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模式,建立在课题研究、刊物平台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创新开展工作,认真总结提炼,形成一批优秀监管案例,不断积累监管智慧,促进监管水平提升,积极输出案管经验。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