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综合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艳阳天”
2023-03-03 08:48: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5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5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及检察机关协同各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

  《法治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5年来,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最高检创新部署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打好“组合拳”。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职,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不断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落实,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大灰狼”

  最高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体上升,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

  “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说,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治杀害、伤害、性侵、拐卖、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检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办案数据显示,5年来,检察机关起诉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13.1万人。在检察机关起诉的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一审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6.7万人,占判决总人数的41%,高出整体刑事犯罪23.9%。

  针对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制发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的检察政策并督导落实。

  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多发,促进完善办案规范,明确在集体宿舍实施猥亵犯罪,应认定为在公共场所当众犯罪,依法从严追诉。

  针对一些“大灰狼”通过网络胁迫女童自拍裸照上传,发布指导性案例,确立无身体接触猥亵行为视同线下犯罪的追诉原则。

  近年来,最高检不断结合监督办案及时完善检察司法政策,明确办案规则,回应社会关切。

  针对实践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发现晚的问题,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时均吸纳为法律规定。

  制度实施以来,检察机关已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5300余件,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督促追责700余人;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2000余万人次,发现有问题的不予录用1800余人,解聘正在从事未成年人相关工作而有前科劣迹人员6800余人,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起到了预防犯罪作用。

  力促迷途知返力阻重新犯罪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趋多元,未成年人犯罪也有所增长,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每个孩子走上犯罪歧途,都让家庭痛苦、社会痛心。”童建明说,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心智还不成熟、人格尚未定型的特点,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既坚持依法惩戒,又注重教育转化,力促迷途知返,力阻重新犯罪。

  童建明介绍说,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检察机关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非犯罪化、非刑罚化、非监禁化方向。

  数据显示,2022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68.5%、59.9%,高出整体刑事犯罪不捕率、不诉率24.8%、32.5%,较2018年上升34.4%、36.9%。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的特殊预防和矫治功能,5年共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7.1万人,适用率由12.2%上升至36.1%,超过97%的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走上正途。

  童建明说,对于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坚决依法惩治,绝不一味纵容,一体落实“保护、教育、管束”措施,既让涉罪未成年人感受法治威严,也警示教育社会。检察机关5年共起诉涉严重刑事犯罪未成年人17.9万人。

  记者注意到,检察机关还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

  检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完善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积极开展诉前观护帮教、不起诉跟踪帮教,用心用情感化挽救。5年来,共有510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知错悔改,顺利考上大学。

  握指成拳全方位协同保护

  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者违法犯罪,往往与抚养、监护、教育等民事、行政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有很大关系。

  2021年,最高检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推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把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归口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办理。

  数据显示,2022年,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9700件,其中来源于所办刑事案件的占比达三分之一。

  “凡未成年人案件涉及多种权益保护类型的,由一名检察官或一个办案组统一办理,统筹运用审查逮捕、起诉、抗诉、支持起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握指成拳,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童建明说。

  近年来,检察机关更加注重权益保护和心理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从遭受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脱离困境、拥抱阳光。

  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检察机关会同公安、妇联等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建成2053个“一站式”办案场所,避免反复询问取证对未成年人造成“次生伤害”。

  一些未成年人遭受犯罪侵害后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最高检专门出台检察政策,加强司法救助工作。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救助未成年被害人4.2万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亿余元,会同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综合落实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助力未成年被害人重新面对生活。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促推家庭保护,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创新建立“督促监护令”制度,制发7.6万余份,有力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促推学校保护,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推动全国3.9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

  促推社会保护,助力公安机关等部门对1.1万余家疏于履行社会保护义务的住宿经营场所督促整改。

  促推网络保护,集中办理一批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净化网络工作建议,合力筑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火墙”。

  促推政府保护,最高检会同民政部开展基层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试点,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检察机关不断找准与其他“五大保护”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助推相关主体依法履职尽责,力促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童建明说,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携手各方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编辑:贾汪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