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时评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4-01-08 08:59: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为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数字生活和信息服务需求,助力构建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在线挂号、线上点餐、网络约车……近年来,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就在大部分人畅享数字技术红利时,一部分老年人却因接受新事物较慢、数字技术操作过于复杂等原因,对数字产品和服务不会用、不敢用、不愿用。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解决好这一问题的紧迫性更加凸显。

  让老年人更好适应数字化社会,一方面需要保留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快推进数字技术适老化工作,帮助老年人顺利跨越“数字鸿沟”,这既是文明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法律的明确要求。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老年人有参与社会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去年通过并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也就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等作出规定。

  考虑到相关法律条款规定的比较原则,因此还需要通过标准将其细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化。此前工信部曾推动制定了网站、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一些平台据此推出了字体更大、功能更加简约的“长辈模式”“老年人版本”,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老年人使用数字技术的体验,但仍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此次《方案》提出,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推动20项以上急需标准出台,并着力加快日常生活高频使用产品的适老化标准制修订,同时健全评测评价体系,探索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产品与服务认证。这就为相关服务和产品的适老化设计和升级提供了具体的规范指引,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实际需要。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项关乎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可以预见,通过具体技术标准指引数字技术适老化工作,将助力老年人更加平稳地跨越“数字鸿沟”,更加从容、便捷地融入数字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编辑:贾汪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