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宋广超:努力奔跑的“多面手”
2021-08-10 16:1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有一种优秀,是把工作交给他,你就放心了。宋广超就是这样优秀的人。

  1988年出生的宋广超,现任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2011年大学毕业时,作为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他被一家上市企业选中。但是,为了心中的“检察梦”,他放弃高薪工作,于2014年考入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多个部门工作,秉持“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理念,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同事眼中,他是“办案能手”“文字高手”“综合工作妙手”,是名副其实的检察“多面手”。

  倾心对待案件

  守护公平与正义

  2017年初,宋广超从综合部门调到刑检部门。

  “刚开始时是办案‘小白’,实际情况比理论复杂得多,案件重点抓不住、证据分析不到位是常有的事。”提起往事,宋广超记忆犹新。

  为了尽快提高业务能力,他向身边办案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将他们办理过的案件审查报告借来学习。每次同事去提审、取证、开庭公诉,他只要有时间就跟着去,学习经验和技巧。久而久之,他的办案水平逐渐提高。

  2019年底,宋广超接手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虽然该案案情简单,但被害人多、证据多且复杂。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准掌握案件情况,宋广超全面梳理被害人身份、被骗方式、时间、金额、相关证据等,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退回补充侦查和自行侦查深挖犯罪事实,最终追加被害人32人,并纠正了侦查机关错误指控。不仅如此,为了保证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他主动与辩护律师、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属沟通,不枉不纵查清事实,敦促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全额退赔被害人损失。该案经沭阳县人民检察院推荐,入选全市检察机关“我的案件我来说”典型案例,并在全省检察工作通报会、全市检察开放日、全市检察工作通报会上演说,获得一致好评。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因此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较真到底,不能有任何疏忽。”走上刑检岗位后,宋广超时刻警醒自己。

  2020年初,宋广超接手一起追加起诉的故意伤害案件。“一般来说,追加起诉的案件比较容易办,只要按照前一位检察官追诉认定的理由审查即可。”宋广超说。但是,当他仔细审查卷宗后发现,犯罪事实并不是追诉时认定的那样。

  “案发时,犯罪嫌疑人到底有哪些行为?”带着这个疑问,宋广超认真比对证据、梳理矛盾点,并结合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一帧一帧反复查看一段模糊的监控视频,针对发现的疑点开展自行侦查取证,接连戳穿犯罪嫌疑人3次谎言。于是,犯罪嫌疑人从最初供述未参与打架,到追诉时供述殴打拉架人,再到最后如实供述自己殴打被害人的犯罪事实。该案提起公诉后,指控意见全部获法院采纳。

  2017年以来,宋广超凭借较为扎实的法律功底、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已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无一例错案。为了撰写审查报告,他多次反复查阅卷宗加班到深夜;为了核实案件细节,他多次赴案发现场实地走访,完善证据链;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他查找大量判例资料,确保案件定性准确。他对每一份证据都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绝不放过任何细节线索,做到不枉不纵精准指控,通过精细办案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秉持“不将就,求极致”的工作态度,他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用心雕琢文字

  直抒检察情与法

  “‘爬格子’是件苦差事、难差事,虽然天分不够,但可以用努力来弥补。”2015年初,宋广超被分配到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政治处,负责教育培训、新闻宣传等工作。为了尽快挑起担子,他一边抓紧时间学习政工业务知识,一边潜心研究各类报刊用稿特点,苦练写作基本功。

  曾有人将写作比作“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以此形容其中的艰辛。在写作这条路上,宋广超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为了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他废寝忘食,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为了使文字精练易读,他字斟句酌,反复推敲。

  “写作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文字水平,为了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讲好检察故事。”宋广超说。由此他渐渐养成了勤思考、勤动笔的习惯,善于通过文字展现检察工作成果。

  2020年10月的一天,宋广超在下班时得知部门同事受理的一件案件与时下社会关注的话题相关。次日上午,检察机关对该案作出审查决定后,他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仅用1个小时就结合案件写出了信息稿件和新闻稿件。后来,该案新闻稿件被《检察日报》刊登;信息稿件先后经市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采用并报送,继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宋广超笔耕不辍,先后在中央、省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400余篇,发表理论研究、调研文章70余篇。

  热心分享经验

  助力检察“传帮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实现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持续发力。”对于在检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宋广超总是热心分享给同事。

  “超哥,这篇稿件帮我看看。”“超哥,你之前办过这类案件,帮我把把关。”“超哥,这篇信息你帮我润色一下。”……对于同事的请求,宋广超即便工作再忙也从未拒绝过。

  “当初师傅教我的时候毫无保留,作为沭阳检察的一员,我有义务去帮助同事……”宋广超笑着说。

  今年5月初,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一期“沭检青年说”练兵活动,宋广超精心准备授课材料,将多年写作心得倾囊相授。在他的帮助下,不少青年检察干警的写作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看到青年检察干警取得的成绩,宋广超像老大哥一样,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检察干警?”宋广超认为,新时代检察干警应该是“会动脑、善动笔、勤动手、精动嘴”的“多面手”,每时每刻、一言一行都能传播正能量。他深知,要想成为“检察强兵”,必须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各类活动。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宋广超先后参加过全市检察机关PPT应用技能比赛、“沭阳检察VS苏州昆山检察VS南京栖霞检察”辩论赛、全市检察机关“我的案件我来说”典型案例演说、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竞赛等活动。他将这些活动当成“大考”,秉持“不怕累、敢突破”的态度积极准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大大增强了信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来,宋广超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宣传工作、调研工作先进个人,被共青团宿迁市委授予“宿迁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获评全市检察机关“PPT应用能手”和“案例撰写能手”,入选全省检察研究人才库,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嘉奖一次。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宋广超看来,青年应不负时代、不负重托、不负韶华,在汗水中蝶变,让青春不留遗憾。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