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再添殊荣丨我院第四检察部叕获一项省级荣誉称号
2022-01-04 11:15:00  来源:贾汪检察院  作者:孙雪、吴旋

  近日,贾汪区检察院又添一枚省级荣誉,第四检察部被授予“2021年度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贾汪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工作人员全部为女性。她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力尽拳拳之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倾注殷殷之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执法律之剑

  为未成年人提供有力司法保护

  2021年,办理涉未案件46件69人。通过适时介入、从快批准、从严追诉,依法严惩残害、性侵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犯罪。同时,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对多名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附条件不起诉率位列全市前列。对于作出酌定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涉罪未成年人,通过持续跟踪帮教、心理疏导,预防再犯,帮助其重新回归家庭和社会。

  秉慈母之心

  用柔情司法呵护未成年成长

  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中,联合有关部门对一名实质监护人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开展多元化一体救助,在积极探索定期发放司法救助金的同时,最大限度拓展救助维度、延伸救助广度,持续开展三年司法救助。

  5岁的张小果(化名)父母均有精神疾病,妈妈离家多年,爸爸流浪在外,张小果和2个哥哥由年过六旬的奶奶抚养,家庭唯一收入是张小果父亲的精神残疾补贴,生活极其困难。第四检察部多次至张小果家中,为其送去生活用品,并帮助其申请到7万元司法救助金。在张小果生日来临之际,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又来到了张小果家,为其送去生日礼物和祝福,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拆礼物、做游戏……给予张小果妈妈般的温暖和关爱。

  谋长远之治

  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第四检察部牵头多部门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工作的意见》构成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校内+校外”防火墙。

  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高密度频发、学生向他人出借出、出租、出售“两卡”情况,第四检察部开展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专项行动以及断卡行动,自制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宣传手册、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手册以及海报,将印制的数万册宣传手册、数千份海报通过不同途径送至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中。

  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先后走进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耿集中心小学、贾汪中学、陶圣中学、紫庄镇油坊村、工业园区庄庄社区、南湖中学、马庄村等,为一万余名学生送上“法治大餐”。

  为进一步规范宾馆业经营秩序,避免宾馆成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第四检察部联合区公安分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黑宾馆专项整治行动。活动中,召集全区所有宾馆业从业者参加通报会,全区宾馆业从业者签订《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告知书》、承诺书。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曾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是没有止境的,要深入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到前面、延展到后面。未成年人工作是朝阳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第四检察部将以落实未成年人“两法”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优化资源配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