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贾汪区检察院通过法治大讲堂,解读强制报告制度
2020-10-23 16:13: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为深入贯彻九部委《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2020年10月23日下午,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沈洁走进徐州市贾汪区工业园南湖中学,开展了一堂特殊的法治课,全区各中小学分管政教工作副校长、各医院分管法治副院长、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等17家相关单位分管法治负责人、学生代表,部分媒体代表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贾汪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沈洁介绍了近几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据以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据,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递增、触目惊心,应引起重视。

  

  随后,沈洁主任结合刚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围绕“一个意见”(《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和“一个建议”(一号检察建议),为大家详细解读两个和“法”相关的,对各单位提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的要求。

  

  深入解读报告

  在解读强制报告制度时,沈洁主任结合三个不同角度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说明强制报告的意义和实际效果,讲解何为强制报告制度、强制报告的义务主体、需要报告的情形、 “强制性”如何体现等;然后为大家详细说明“一号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对我区各个学校 “没完没了抓” “一号检察建议”提出建议。

  

  徒法不足以自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但事在人为,路在脚下。让我们携手奋进、倾尽全力、贡献力量,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美丽的环境, 共同撑起祖国的蓝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讲座的最后,沈洁主任代表贾汪检察院呼吁各个单位要有“坐不住”“等不得”的态度,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推进落实,共同守护全区少年儿童健康发展。

  近年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院要求,充分延伸检察职能,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充分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外部环境,加强探索实践,接地气、结实际,尤其注重“落实”,让各项工作真正落地开花。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