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损害修复室” 照亮回归之路
2022-10-13 10:34:00  来源:贾汪检察在线

  开展女性、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损害修复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10月11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贾汪区司法局,挂牌成立“女性、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室”,实现了管护帮教和损害修复相同步的社区矫正检察新格局。

  据悉,在该辖区社区矫正人员中,女性约占15%,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女性、未成年人特殊群体,主动探索“检察机关+社区矫正机构+社会组织”运行模式,积极引导女性、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自立自强、自信成长,通过为其定制个性化矫治帮扶方案,帮助其顺利度过考验期,重新融入社会。

  “成立女性、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室,既涵盖了对在矫人员心理认知的修复,增强对法律规定的内心信服力,也包含了对其社会关系的修复,以真情帮扶去解决特殊在矫群体的实际困难,让她们感受社会的温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贾汪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胡莹莹介绍。

  为提升女性、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该工作室突出普法重点,组织志愿律师团队与重点帮矫女性、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结对帮扶,解答法律咨询、释解法律疑惑,促使其认识到法律及道德规范的权威和效力,内心形成对规范的自觉认可和接受,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大多情绪情感敏感,容易产生家庭情感矛盾困惑,而未成年人因心智未成熟,也易产生极端想法。”为共同做好女性、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帮教与行为矫正工作,该工作室还成立心理辅导站,定期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评估测试,邀请心理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帮助化解婚姻家庭和学习生活矛盾。

  同时,该工作室坚守教育感化的最后一道防线,联合“五老”志愿者组建社区矫正工作小组,开展各类帮扶关爱活动,定期进行走访慰问,给予物质帮扶,提供就业岗位,解决生活难题,促进社区矫正人员早日回归温暖社会怀抱。

  女性、未成年人一直是社会关注和保护的重要群体,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和女检察官协会作用,持续关注特殊群体新需求、新变化,不断完善对女性、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执行检察监督,确保损害修复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营造好全社会关心关爱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浓厚氛围。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