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贾汪区检察院落实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保护大洞山
2023-02-03 08:51:00  来源:贾汪区人民检察院

  “大洞山周围存在堆放建筑垃圾损害生态、开垦山地种植农作物破坏山区地貌、居民上坟烧纸造成火灾隐患等问题与风险。”近日,依托“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检察院收到一份政协提案,聚焦全面加强大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建议将提案转化为检察建议办理。

  为打破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检察建议刚性不足等瓶颈问题,去年9月,贾汪区检察院牵头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规定对于反映公益受损突出问题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同步抄送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贾汪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提案后,立即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大洞山周围部分林用地被村民临时占为耕地,一些道路两侧堆放着垃圾。“大洞山是贾汪区首个国家4A级风景区,先后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是贾汪区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检察官经审查认定这对大洞山的生态环境、山林安全产生不利,损害了公共利益,遂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协同行使职权,开展联合行动,全面保护大洞山景区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发展。

  编辑:贾汪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