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关于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工作的情况汇报
2018-06-22 14:52: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工作的情况汇报 

  (2018年4月12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昕 

  尊敬的孙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首先,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对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代表莅临视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2015年以来,院坚持实事求是、理性客观、敢于担当的司法监督理念,强化监督意识,推动机制创新,打造过硬队伍,构建多元化的司法监督格局,促进司法监督工作良性发展,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一、聚“两项监督主业,严格纠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不断拓展监督路径,积极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提升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工作质效,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11人,监督撤33人,追捕2人,书面纠正违法42017年度,1件监督案件被评为全市十佳侦查监督案件(位列第二名)。今年3月,一名侦监业务骨干获评全市十佳检察干警一是完善审查监督机制。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结合办案组织的运行及工作实践,形成了以科室负责人统筹调度为中心、员额检察官审查案件为主导、科室内勤提示跟踪为辅助的三层审查并联机制,将每个案件的两项监督工作作为重点,进行三次过关筛查,确保监督线索无一遗漏。制定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实施办法》,对于重大诉讼违法行为,从监督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查核实到卷宗归档的全过程作出具体规定。二是有效管理监督线索。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监督线索,实行统一管理、集中评估,对于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案件、可能严重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的侦查违法行为,以及严重侵害人身权利的案件进行重点监督。要求承办检察官在办理审查诉、批捕案件时,将发现的重大监督线索进行登记,形成《重大监督线索登记表》,加强监督案件流程管理。三是规范监督流程。围绕精细、规范的目标,通过《案件侦查要点指导》等工作指引,完善依法监督的工作规程,规范侦查行为又规范监督行为。针对多发频发及重大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定期梳理、及时研判,定期通报并集中提出整改意见。四是扎实推进两法衔接我院作为全市“两法衔接”工作试点单位,主动作为、创新机制,采取定期召开联席会、组织业务培训、调执法台账、编发工作简报、在行政执法单位设立“两法衔接”检察官办公室、反向移送案件线索等方式,共监督指导平台录入案件信息470条,借助平台发现线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4件,我院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8件,公安机关立案8件,我院督促立案2件,促进依法行政。20177月,市、区两级人大来我院开展执法检查,对执行《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强化公诉环节诉讼监督,严格纠正不严不公问题。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有效举措,不断提高公诉办案质效。2015年以来,公诉环节共书面纠正公安机关违法21件,追诉漏犯11人,提出抗诉7件、提请抗诉2件,获改判4件。一是拓宽途径,强化程序监督。切实转变理念,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侦查机关移送起诉案件的程序审查,提高对程序瑕疵、违法问题的发现和甄别能力。注重查找分析侦查活动中存在的普遍性、共同性违法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形成一对多”“点对面的诉讼监督模式。二是深挖细查,严防漏罪漏犯。针对共同犯罪同案犯在逃”“另案处理等情况,每月开展专项审查,逐人逐案登记备查,深入排查监督线索,并通过对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进行集中复查和比对,全面掌握相关人员后续处理情况,及时发现漏诉、漏罪等问题。三是完善机制,加强审判监督。充分整合资源,完善机制,不断加大以抗诉为核心的审判监督力度。建立诉判不一分析制度,在案件判决后对定罪量刑进行全面审查,针对诉判不一的情形逐案分析原因,从中发现有价值的抗诉线索。坚持承办人自查、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复核、检委会讨论决定的四级审核机制,尤其对把握不准、争议较大的案件,及时讨论研究、请示汇报,层层把关确保监督质量。四是强化素能,打造过硬团队。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入员额院领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出庭公诉。针对公诉队伍专业性、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深入开展微课堂练兵,通过疑难案例研讨、公诉辩论、听庭评等形式,着力提升公诉干警实战能力。2017年度,我院公诉团队夺得全市青年公诉人辩论赛团体第一名,一名参赛干警获评最佳辩手;公诉科连续两年获评全市百佳基层执法单位 

  三、突出刑事执行检察重点,统筹兼顾各项监管活动监督。采取日常巡视看守所监区、察看视频监控、重大节假日安全大检查、在押人员约见谈话、GPS定位抽查社区矫正对象活动区域等方式,动态监督刑事执行工作,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9件次。一是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共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22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及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清理活动,严查细审,督促收监执行4人,切实维护刑罚严肃性。二是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紧扣入矫、监矫、管矫、解矫四个环节,切准监督接口,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一月一核对、半年一检查,通过听、查、议、纠(即听取司法所介绍、查看台账案卷、座谈商议、及时纠正)四步法对社区矫正活动进行日常监督。建立手机定位管理系统,将矫正对象全部纳入其中,随时与矫正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实时掌握矫正对象情况。加强部门联动,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认真落实高检、省检察院部署安排,采用有效措施,突出抓好财产刑专项检察活动,切实维护被执行人及其他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在专项活动中,对监管对象进行逐个摸底核查,梳理排查出判决财产刑的五类罪犯案件8080人,清查出判决后未执行完毕的财产刑案件3232人,涉案金额150余万元,督法院予以执行。 

  四、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提升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成效。拓宽监督领域,延伸监督触角,加大监督力度,依法开展监督,不断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2017年,我院民行科在全市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获评先进集体,一名干警获评先进个人。一是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法院采纳1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11件、督促及支持起诉51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其中2件获市检察院支持并层报省检察院审批同意,已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建议区法院对3起案件启动再审程序,均依法改判。督促法院执行行政处罚决定,支持孟现凤等9名群众依法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围绕防风险促稳定,引导人民群众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合理诉求,依法支持张传斗等34名农民工起诉工程承包人追索劳动报酬,获区法院立案支持。2016年,在全市第一家出台《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执行检察监督协作配合的意见》,推动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工作高效开展,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与法院、公安、环保等部门共同强化联动执法。2015年,在全市率先设立检察院驻环保局工作站,联合制定《贾汪区环境保护执法协作机制实施办法》,建立环境保护案件支持起诉、督促起诉工作机制,为支持或提起环保公益诉讼搭建平台,提供制度保障。2016年,办案中发现辖区多地矿山盗采现象严重,及时向区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责,推动区政府出台《贾汪区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矿产资源联合行动实施方案》,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工作,切实保护国家资源和生态环境。2017年,与国土、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打击盗采矿石资源刑事犯罪专项工作,深入辖区派出所全面梳理分析盗采矿石类案件情况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0171021日的《徐州日报》第四版,对我院倾心护卫青山绿水,积极服务大美贾汪,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予以了整版报道。 

  五、强化自我监督提升公信力,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注重加强内部监督,主动自我诊疗,针对自身司法办案中的病灶”“顽疾对症下药,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一是着力规范信访接待工作。采取带案下访、巡访及检察长接待的形式,主动排查、超前预防、妥善化解各类涉检信访风险。加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控告申诉接待,省电视台江苏城市频道的法治集结号栏目对我院控告申诉接待工作予以宣传报道。2017年,我院再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是徐州唯一一家(苏北仅两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二是着力加强刑事申诉工作。以办理刑事申诉案件为契机,查找司法办案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反向审视,为提高办案质量问诊把脉。特别是对有较大影响的刑事申诉案件,适时启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整合资源,规范办案,维护司法公信。2017年,一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十佳标兵(位列第七名)。三是着力强化司法办案动态监督。全面落实案件监督管理机制改革,高效运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每月通报瑕疵案件、不规范案件,责令案件承办人限期整改。2016年,在全市首家出台《网上流程监管手册》,不断深化涉案财物、案件质量动态监管工作。 

  尊敬的孙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我院聚司法监督主责主业,认真履责,深耕细作,但由于种种原因,仍然存在监督措施比较单一、监督刚性不够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下一步,我将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为契机,强化岗位练兵,强化机制创新,提升检察干警的整体监督能力,有力维护司法公正,平安贾汪、法治贾汪建设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