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院李昕检察长依法列席审委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2018-09-07 09:30: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杨宝琦

  9月6日上午,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昕受贾汪区人民法院邀请,依法列席贾汪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徐州主持会议。这是落实“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司法改革、维护法律权威、提高司法公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

  会上,案件承办法官相继汇报了两起重大复杂案件事实、证据采信及审理过程的相关情况,随后李昕检察长发表了对案件证据证明力、法律适用与定性等方面的检察意见,供各审判委员会委员参考。经各委员充分讨论后研究表决,形成最后决议。

  李徐州院长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有利于共同维护司法统一、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检法两家建立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监督把控作用。尤其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背景下,要将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作为我院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监督的重要途径,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只有主动接受监督,才能及时解决审判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瑕疵。法检两院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要不断拓展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案件的类型范围和途径,携手共进共同守护好贾汪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李昕检察长表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是检察机关回归本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检法两院的沟通协调。法检两家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是同向而行的,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做被监督机关的诤友、益友而非损友,敢于直言相谏,促进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良性发展。

  下一步贾汪区检察院会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切实发挥好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的作用,通过讨论抗诉案件、研究共性问题等方式形成工作共识,提高司法公信力。对案件存在的分歧多磨合多沟通,力争将每个案件打磨的更优质,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维护法律威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