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激情碰撞 聚青春正能量——记全市青年公诉人团体辩论赛
2017-05-03 15:05:00  来源:  作者:吴旋

  五四”即将到来,我也从这场青年人的“比武”中缓过劲来,投入到案山卷海中,回顾这为期十三天的比赛,异常艰辛,但酣畅淋漓,收获颇丰。

  拿到初赛题目后,李围围副检察长、陈巍科长对我们进行了初步分工,理论功底扎实的丁哥为一辩,反映快、知识广的郭伟哥为三辩,表达能力强、台风好的莹莹姐为四辩,我为二辩,说实话,当下我的内心是非常拒绝的,攻辩环节的未知性让我非常不安,而领导却希望让年龄最小的我锻炼锻炼。这种不安、紧张持续到了初赛,自我介绍时,一站起来,大脑一片空白,攻辩环节,对方二辩的连续几个问题直接把我问懵了,自由辩论阶段,我们的节奏也被打乱。最终,我们以微弱优势进入复赛,我深知自己表现不佳,队友们也反思自由辩论阶段攻击点太散、节奏太乱,没有配合好,尽管领导一再安慰,那天中午的那顿饭我们真是食不甘味。 

  初赛结束至复赛仅有两天准备时间,拿到复赛题目后,汲取初赛准备不充分、实战少的教训,我们重振旗鼓、再次出发,在大量搜集、实时分享、钻研材料后,我们从破题开始,几个人各抒己见,吵得天翻地覆,最终确定了本方立论、焦点、主要攻击点、自由辩论战场等。拿着本方的“攻略”,我们又开始分头准备。准备就绪后,我们邀请一只律师队伍,在比赛前一天与我们进行模拟辩论,从上午九点至中午一点,一辩陈词、四辩陈词演练了一辩又一辩,攻辩环节、自由辩论环节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我们总结问题、边记边练,再次修改、调整,最后从自我介绍至排炮,均进行了细化、演练。我们,准备好了! 

  复赛如期进行,赛前,几位小伙伴一边叮咛我不要被带跑,一边安慰我不要紧张,我们四个人相互鼓励,加油打气。比赛中,我们迅速进入状态,与对方辩友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比赛结果出来,我们获胜了!意料之外,荣幸之至,但是这十三天的经历却更为刻骨,忘不了几个人讨论时候的忘我与热情,忘不了队友对我这个辩论小将的指点与帮助,忘不了踏着星月回家的路途,忘不了高压状态下的亢奋与辛苦,忘不了在此过程中逐渐发现的辩论之魅力,忘不了领导的支持、鼓励与陪伴……而这一切,都将成为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 

  见识到初赛至复赛的九场比赛、十二支队伍、四十八位辩手,高手云集,我深感压力,也深知自己的不足,理论功底有待加强,逻辑思维能力有所欠缺,临场反应还需提高。我会以此为动力,取辩友之所长,思自身之不足,发挥青年检察干警的优势,展青春之风采。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