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构建亲清的检律关系
2020-05-18 15:12: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王婷

  近年来,贾汪区院第六检察部高度重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立足检察服务职能,以“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为理念,以“创新服务律师模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检律交流力度”为抓手,致力于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良性互动的亲清检律关系。

  

  

  一、以创新促提升,全方位优化律师接待工作。为切实做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该院多措并举提升服务律师水平。开通律师便捷通道、设立专门律师接待室,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初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的工作格局;安排专人专岗办理律师接待、案件查询等相关事宜,健全工作台帐、完善交接流程,实现律师权益保障“专业化”;创建“线上预约、线下阅卷”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外公布律师接待窗口电话、建立律师专用微信群、积极推广12309网上预约方式,搭建方便律师预约申请的“绿色”通道;推行律师阅卷电子化,及时建立电子卷宗,律师前来阅卷,由工作人员添加专用水印,进行相应加密操作后转交律师,实现律师阅卷“高效化”;疫情防控期间,坚持防疫接待两不误,秉持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让信息“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路”,通过跨区域协作有效解决了律师阅卷的难题,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该院律师服务文明窗口,彰显了对律师服务的新形象,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喜获“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以多元谋发展,多渠道开展阳光检务工作。该院不断深化对律师检务公开的透明度,除依托原有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外,积极“微”创新,实现案件信息公开多元化。建立和完善集网络、电话、触摸屏和案管律师接待窗口、案管大数据平台的多元化案件信息公开机制,积极探索“诉前沟通”,与律师形成良性互动;积极开创微检务模式,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制作《辩护与代理指南》、“欢迎您,律师”、“涨姿势,案件信息触手可及”等多组特色动漫、视频,通过贾汪检察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省市院及高检院的转发,借力“微宣传”,让阳光检务工作搭乘“互联网快车”高速开展;创意设计“案管小贴士”、案件信息公开官方微信“扫一扫”、律师阅卷光盘袋,拓展案件信息公开模式,拉近检察工作与律师群体的距离,有效推动阳光检务。尤其是该院设计的创意十足的光盘袋,赢得了江苏省律师协会刑辩委员会副主任、徐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宋晚霞律师的高度赞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以交流作契机,深层次推进检律良性互动。为落实好高检院《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精神,该院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规范司法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厘清对检律关系的认识,强化司法公开意识,畅通律师投诉和评价渠道。建立检察机关与律师群体的常态化良性互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主动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切实深化检律之间的沟通协作;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专项活动,以检律座谈会、走访律所、律师接待、举报宣传周等方式发放《律师满意度调查》手册及征求意见表(函),主动纳谏,主动征求律师对该院工作的建议,收集分析律师在依法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保障律师权益;对于接收到的反馈意见,由该院第六检察部牵头联合其他业务部门召开了“如何构筑健康互动检律关系”专题研讨会,对律师提出的意见进行落实,不断调整、端正检察干警的执法理念,进一步构建亲清的检律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同维护法治权威的目标。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