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官故事】靳慧,从审判者到监督者
2018-10-26 15:59: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靳慧

  从审判者到监督者

  从法官到检察官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人物档案】靳慧,1987年出生,2011年8月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丰县人民法院工作。在法院工作期间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作者、审判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优秀法官,县书香党员,市级优秀法官、全市优秀人民法庭干警等荣誉…...选调前任员额法官、副庭长。2018年6月通过公开选调考试进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

  汪国真在《我喜欢出发》里写到: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于我亦然。2018年,从法院到检察院,我选择迈出这一步,一切清零,重新出发。

  嗬,别了!法院

  2011年毕业后,进入法院工作。7年的青春挥洒,让我从懵懂好奇的法学学生慢慢成长为能够独立承办简单案件的代理审判员,再到能够自如处理棘手、疑难案件的员额法官、副庭长。法院的忙碌让人觉得血液流动的声响都像是在讨论案件。那里有我的扎实历练、紧张忙碌;有我的荣誉成绩、表扬嘉奖。但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向那段法院岁月说声感谢,道声再见吧。

  嘿,你好!检察院

  借由这次选调,我幸运地加入了贾汪区检察院,从此投入检院怀抱。来到新的单位,面对新的工作系统,多少有些茫然和忐忑。我想领导自是洞察了我们的内心:郭主任带领我们熟悉工作环境,逐个办公室的介绍我们与同事相识,事无巨细的在工作、生活中给予我们关照;办公室、行装处的同事也是第一时间为我们配备了工作用品;李昕检察长亲切地与我们交流,向我们介绍院里的情况、向我们了解现实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解决。一切感觉暖暖的。新环境的陌生,新来的紧张好像瞬间都被驱散了。好的开始让人有理由去热爱它吧。

  

  呦,不错!我们

  风起扬帆时,能者立潮头。不是自吹自擂,是加油鼓劲。因为来到这里,我看到、感受到了不错的你们。虽然院里人员平均年龄近50岁,但是很少有人把自己放置在一个即将退休的工作状态下,依然恪尽职守,依然态度严谨,甚至有些刻板,但我想这定然是从检二、三十年的检察官身上根深蒂固的肃穆的气质吧。

  初来,恰赶上检察院内部机构改革整合,我被分配在刑事检察二部工作。对业务的不熟悉让我唯恐不能完成任务,幸运的是我来到一个有爱的大家庭:大家在工作上指导帮助我,在生活中关心爱护我,在心情上照顾理解我。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尽快熟悉工作,才能不负大家的期盼与帮助,才能让自己趁得上优秀的你们,努力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你们中的一员。

  转眼,进入贾汪区检察院已小半年。从审判者到监督者,从法官到检察官,身份的转变让我对司法一词有了更精深、更宽广的判断和思考。

  半年来,我在分管领导李围围副检察长以及吴莹莹副主任的指导下,认真完成侦监、执检等部门各项数据的统计报送;完成金融案件典型案例、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等专项活动的调研分析;积极撰写信息及宣传文件,其中7篇信息被徐州市检察院转发,1篇被江苏检察网、江苏法制报转发;起草本院关于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的工作机制、关于建立“食药环”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完成了大量文字工作。

  时光里,我们都是赶路人。只要坚定本心,恪守初心,听从内心,便无问西东。我现在要做的是整拾行囊,扬好风帆,装备自己,去迎接属于我的新的征途,去收集属于我的检察故事。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