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强制报告 斩断罪恶的黑手!——贾汪区院干警为辖区基层妇联干部授课
2022-08-26 15:10:00  来源:贾汪检察院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2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九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9种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的情形,发现的人有法定报警义务,这使得“强制报告”制度更加明确、更具有刚性。

  为进一步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地生根,8月18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吴旋走进贾汪区基层妇联干部“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开展了以《落实强制报告,斩断罪恶的黑手》为主题的法治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播放了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片《聚光》。

  随后,吴旋介绍了未成年检察部门的职能,结合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热点话题,从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需要报告的情形有哪些、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不遵守报告制度有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意见》。讲座内容详实、措施具体,得到了在场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认同。

  讲座最后,吴旋呼吁,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共同织密保护网络,未成年人就会拥有全方位的安全成长空间。为了明天的阳光更加明媚、为了明天的天空更加湛蓝,希望大家加强配合,提高意识,推进及时发现、处置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