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促公正,检察听证赢公信
2020-08-18 15:59: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胡莹莹 孙浩

  为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精神,突出对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贾汪区检察院及时将一未成年典型司法救助申请向市院汇报,并得到江苏省检察院认可。为确保该案依法公正处理,增加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院第一时间对沈某某申请的司法救助案举行了不公开听证。

  

  本次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基层组织代表等人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的诉讼经过、认定的事实、证据情况和拟予以司法救助的法律依据,并对该案件拟救助的意见和理由进行了全面阐述。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充分发表意见,代表们如是说:“这个案子很有代表性,检察机关通过听证的形式办理救助案件很温馨。司法救助对被害人来说是件阳光工程,检察机关把这个工程落到实处,助力脱贫攻坚。”代表们一致认为该案材料充分,事实清晰,审查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认可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予以救助的决定。

  通过此次不公开听证作出予以救助决定,是贾汪区检察院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该院也将进一步贯彻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精神,为该典型案件申请省院联合救助,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多元救助措施,将帮扶救助、关爱重点儿童群体等相关政策落到实处,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障民生底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