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检察院:论证+听证 创新公开审查新模式
2020-09-30 09:09: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丁尚格

  为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以公开促公正,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推进公开审查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实际案情,我院于2020年8月28日对姜兴海交通肇事案件进行公开审查,会议对公开审查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采取了公开论证+听证方式,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论证小组,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组成听证小组,共同对案件“把脉问诊”,收到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案系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道路交通事故双方责任的认定问题。因涉及到罪与非罪,我院为了审慎处理该案进行了实质性的公开审查,搭建平台,运用了类似法庭审理案件的处理程序,促使案件当事人各方对认定的事实和适用法律进行相互辩论,明辩是非曲直。首先,由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客观、全面地介绍了案件事实与证据,并通过播放案发现场的视频,清晰的再现了案发当时的整个经过;接着,案件当事人围绕案件的疑点,就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超车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认定被害人借道行驶的理由等问题展开质询;第三,由侦查人员针对上述提出的问题,从事实和法律适用角度,一一答复释法说理;第四,邀请的专家论证小组根据在案的证据从法学理论、司法实践以及证据采用等多个方面对案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由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组成的公开听证评议小组根据会前送审的材料和会上听取的意见,对此案提出了评议意见。

  本次公开审查会议的顺利召开,让当事人参与其中,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解决了当事人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有气无处出、有理无处摆的问题。同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相关代表、辩护人等人员参与案件审查、评议,主动借助“外脑”,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通过公开论证活动使检察机关的执法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参与人员切实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氛围,让每一起案件蕴含的公平正义不仅被人民看得见,还要看的清、看的准、看的透,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同时也彰显了我院审慎、文明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司法能动性。

  下一步,我院将积极拓展以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论证和公开答复为主要形式的公开审查工作形式,全面完善公开审查工作机制,不断扩大检察机关公开审查案件范围,提升公开审查效果,努力保证司法公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息诉罢访。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