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检察院对四起案件拟相对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
2022-07-22 15:34:00  来源:贾汪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增加司法办案透明度,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根据相关法律规定,2月17日上午,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对四起案件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情况,对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充分阐释。随后侦查人员对拟处理意见发表意见,同时,5名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都充分表达了意见。受邀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形成了一致的评议意见,同意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听证人员在发表评议意见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训诫,并提出希望犯罪嫌疑人积极知法、守法、用法,早日回馈社会的意见。最后陈述阶段,5名犯罪嫌疑人均表明自己的忏悔之心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此次听证会的召开,不仅强化了公、检之间的协作配合,更确保依法、充分、准确的适用刑事司法政策。下一步,贾汪区院将立足不捕不诉案件的办理,注重从源头解决问题,强化释法说理,用好公开听证,融通法、理、情,打开当事人“心结”,解开案件“症结”。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