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进网格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公益诉讼专项宣传
2021-12-29 16:25:00  来源:贾汪检察院  作者:沈洁

  12月24日上午,强冷寒潮抵达徐州,贾汪区中钰月亮湖工地大门前工人们正在冷冽寒风中忙碌着。前来开展进网格专项宣传活动的贾汪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正在此处与工地负责人赵总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此次活动中,第五检察部干警先后至中钰月亮湖项目工地、大华潘安湖首府四期工地等地,以座谈会、走访的形式向工地负责人、现场工人宣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背景、宗旨、内容等,介绍了检察机关在相关案件办理中支持起诉、法律监督等职能,并随机询问现场工人是否能够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是否了解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针对工人们不明之初进行释法、解惑。实地走访建筑工地,了解在落实建筑垃圾处理、防治扬尘、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具体执行措施。

  走访了解到,建设施工方负责人作为行业从业人员,均已学习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规定,并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贯彻落实。中钰月亮湖项目工地工人多以本地居民为主,实行逐月发放工资,目前工程接近尾声,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大华潘安湖首府四期项目为上海龙赛建筑公司承建,工人多为外地人,工资发放根据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采取逐月发放适当生活费、定期结算工资的方式,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将清算一次工人工资,并将扣除已发放生活费后的工资余额一次性发放完毕。

  走访中未发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形、线索,并向各施工单位强调要在春节来临前加强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社会和谐稳定。第五检察部将继续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辖区派出所等单位的紧密联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线索、及时监督。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