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贾汪区检察院积极开展“防治校园欺凌” 主题开放日活动
2018-05-31 15:57: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孙雪

  5月30日,贾汪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走进江苏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积极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共青团、妇联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等13人参加活动。主题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个环节是召开座谈会,我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刑检一部主任陈巍主持座谈会上,刑检一部副主任沈洁向代表们简要汇报了近年来我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对校园欺凌案件进行全面剖析,以及处理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暴力犯罪问题的应对之措。随后,陈巍专委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加深入推进防治校园欺凌,如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向与会人员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共青团、妇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各抒己见,提出大量的宝贵意见、建议。特别是省人大代表、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指出,之所以校园欺凌现象频发,家庭教育出现问题是根源,呼吁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社区应有所作为,引导、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教育职责。孟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被欺凌者的保护力度,对欺凌者的打击和保护应把握好尺度,可在校园内适当公开对欺凌者的处罚,起到惩戒和教育的作用。 

  第二个环节,组织辖区学校青少年学生观看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展板。 

  第三个环节,我院刑检一部沈洁副主任在师大附校的学术报告厅,为1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法制巡讲课。课堂上通过普法小视频、法条解读、现场提问等形式,与学生们进行现场互动,向学生们阐明了校园欺凌的定义、特点、产生原因,并结合办案经验,引用多起校园欺凌演变成犯罪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并深受教育,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自我保护意识。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