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贾汪区检察院2019年工作思路
2019-01-07 13:57: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贾汪重要指示的深化之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认真贯彻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深化改革促发展,强化监督保民生”为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新时代贾汪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一是更加全面服务全区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更加积极地履行检察职能,打击犯罪、护航发展、保障民生。围绕平安建设,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创新发展,依法打击各种扰乱经济秩序和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助推形成产权保障有力、竞争公平有序的创新环境;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惩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更加全面维护公平正义。正确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主动适应检察职能重大调整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宪法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围绕诉讼监督新要求,不断在刑事抗诉、财产刑执行检察、行政执法监督、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破解难题、畅通渠道、补齐短板,着力完善法律监督各项机制,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鲜活的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更加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专业化办案机制和退查说理机制,重视发挥检察机关的审前主导、过滤作用,着力提高庭审效率和当庭指控犯罪能力。探索建立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完善非羁押犯罪嫌疑人讯问司法审查程序,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探索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对抗,提高诉讼效率,推动社会矛盾化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四是更加全面推进从严治检。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检察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检察权行使,确保队伍风清气正。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创新贴近基层司法实践的教育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科学化考核、严格化奖惩,加强绩效管理和考评。

  五是更加全面拓宽接受监督渠道。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切实保障代表委员在日常履职中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权,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依托门户网站、案件信息查询系统、“贾汪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优化检务公开,更好地接受外部监督,让司法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使检察工作更加透明、更加亲民。

  各位代表,时代发展迈上新的征程,法治进步带来新的期盼,改革推进亟待新的出发。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紧紧依靠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奋力创造“强富美高”新贾汪建设的新业绩,交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答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