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工程师利用财务漏洞半年侵占70万获刑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企业要强化内部监管
2020-07-24 09:2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90后的小斌(化名)好学上进,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常州一家公司从事手机软件设计工作,收入与许多同龄人比还算不错。因其工作勤奋,能力突出,很快被老板委以重任,让其全权负责公司手机软件的开发项目,并且可以报销委外业务的费用。

  然而,想到自己明年结婚将要花一大笔钱,还有车贷房贷压力,自己的积蓄也有限,这样一份收入似乎有些捉襟见肘了。于是小斌动起了歪脑筋,他想到公司的报销流程存在漏洞,想利用这个漏洞多报销一部分钱。可毕竟这是违法犯罪的事,他想归想,却并不敢付诸实施。

  后来,他在网上搜罗各类犯罪电影,琢磨犯罪技巧。在观看了《小丑》、《谍影重重》等电影之后,小斌感觉自己找到了灵感,也找到了“自信”,胆子似乎也大起来了。一次报销时,他在报销凭证上预填了一个较小的金额,且在填写时在金额前方留出一定的位置。在收款人处,则填上了自己事先联系好的朋友的名字和账号。在部门负责人和老板签字后,小斌偷偷地在预填的报销金额前添加数字来增加报销金额,之后再将报销单交给公司财务,由财务人员付款,财务人员看到老板已经签字,就不再多问,直接付款。报销到账后,小斌再联系朋友将钱转给自己。

  第一次得逞之后,小斌的胆子越来越大,“报销”的金额也越来越大,单次实际报销金额200元的项目,在小斌的操作下,可以多报销五六万元,短短半年时间,小斌采用篡改报销金额的方式侵占公司资金多达14笔,共计70余万元。

  然而小斌的行为并没有及时被公司发现,直到2019年11月,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小斌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告知其公司抵扣税款的三张发票存在问题。财务负责人核对后发现,这三张发票都是小斌提供的。于是,公司组织查账,这才发现小斌每次实际报销的金额都非常大,而小斌的部门负责人却表示自己每次签字的单子都只有几百元,从未签过如此大金额的报销单,于是公司向警方报案。

  案发后,小斌退赔了所有赃款。后经常州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20年6月26日,被告人小斌因犯职务侵占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检察官说法】

  我国《刑法》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本案中的小斌年纪轻轻就从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被提拔成为研发部副部长,每个月收入一万元左右,可以说前景一片光明,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本应该有个大好的前程,可以成为领导的得力助手、公司的业务骨干,却在贪欲的驱使下逐渐丧失了自我,沦为了金钱和法律的阶下囚。在此也提醒广大企业:要强化内部监管,及时健全财务制度,定期核对账目、排查堵塞漏洞,方能尽量规避风险。同时要重视和强化对员工的法治教育,避免“人财两失”。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