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送法进“高墙”
2024-02-26 16:24:00  来源:贾汪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在押人员的法律意识,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近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通过徐州市第二看守所内部广播为全所在押人员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检察官针对在押人员存在的文化程度差异、法治观念淡薄、权利义务不明等实际情况,通过引用生动的司法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尊法守法的重要性,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积极回应了在押人员高度关切的量刑问题。针对徐州市第二看守所集中关押未成年人的实际,检察官向徐州市第二看守所的在押未成年人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以及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引导在押未成年人正确对待自己的罪行,端正思想,早日回归社会。最后针对所有在押人员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正确面对现实,反思省悟,遵守监规监纪;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修养,保持良好心态;三是要对监管场所发生的违法行为及时提出控告和检举。

  此次法治教育课让全体在押人员进一步提高了遵守监管秩序的自觉性,增强了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悔过自新,知法守法懂法,并对确保监区安全稳定和防止在押人员再犯罪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将在检察履职中积极融入惩罚与教育并重、预防与关怀同在理念,继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常态化为特殊人员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普法强基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贾汪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