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谈】何建明: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2021-11-12 17:0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今年6月,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落实《意见》,各地检察机关从哪些方面发力?有何举措?我们听听江苏各设区市检察院检察长怎么说。

  连云港市检察院

  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何建明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形式要求加强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意见》出台后,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能动履职的意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更有力的检察履职推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强化政治自觉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干警的政治站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办案的全过程、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抓实检察机关“融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建特色品牌的创建,让党建工作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做成有影响力的品牌。

  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把服务发展作为首要责任,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及时关注、积极策应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自贸区、江苏沿海开发、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以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牢固树立实质化平等保护、轻轻重重、审慎谦抑、权益双向保护等理念,加强办案影响评估,落实涉企案件办案要求,降低涉企案件批捕率、起诉率,积极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促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案件,把生态保护、司法救助、刑事和解、检律互动、普法宣传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民生检察工作做得更实、质量更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法治自觉

  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持续更新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使检察办案不仅符合法律条款“文本法”,更努力做到符合人民群众的“内心法”,融天理、国法、人情为一体。

  坚持能动司法,更自觉、更主动的延伸监督触角、发挥职能作用,全链条做好办案前端、中端、后端工作,提升司法办案的综合效果。全力抓好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做到全覆盖、规范化、真派驻、有效果。

  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强化释法说理,实现法律监督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执法司法公正。

  建立检察官与法官、人民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制度,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强化与公安、法院等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形成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

  强化检察自觉

  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加强与党委及组织部门沟通,尽好协管责任,结合换届,争取地方党委支持,配强配齐基层院领导班子。

  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落实培训练兵、交流共建、互派挂职、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措施,鼓励干警撰写理论文章,开展个案研讨、课题研究,常态化举办实案实训班,开展检律论辩赛,在实战中提升业务能力。

  把深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夯实基础、争当先进”的基础工作来抓,狠抓工作流程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确保队伍管理得到加强、案件质效得到提升、司法理念得到确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严管厚爱,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对干警的教育提醒,使干警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锻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