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规范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提升执法公信力
2021-07-23 16:50:00  来源:贾汪检察院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走深走实,建立和谐、健康的检民关系,贾汪区检察院坚持“依法、便民、及时、规范、安全”的原则,立足本职,多渠道抓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倒逼执法规范,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和检察公信力,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抓好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该院切实加强案管、政工以及刑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各司其职,共同抓好案件信息公开。案管部门主动配合业务部门解决案件信息公开的文书屏蔽注意事项;技术部门及时解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业务部门及时主动提供重大案件信息,及时公开法律文书,形成了以案管为主导、业务部门为核心,相互配合、相互合作的工作格局,高效地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二、严把出口关,确保公开质量。“保障文书质量,就是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秉承该理念,在进行信息公开前,该院案件承办部门要对公开的信息进行舆情风险评估,对存在舆情风险的,必须先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后才能公开,并要对是否符合公开条件、文书内容、是否存在涉及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好第一关。

  三、强化服务,树立良好形象。该院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将检察信息全部嵌入一张网,实现同频共振。一方面提高向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主动推送案件节点信息频率,及时发布职务犯罪、社会广泛关注、专项工作进展等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相关的法律文书,切实第一时间保障了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另一方面,通过检律互动交流群,微博互动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程序性问题及关注案件文书公开情况,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系统的对外服务功能。(胡莹莹供稿)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