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弱项,重质量, 理清思路,服务大局 ——第二三检察部多措并举落实会议精神
2021-09-30 11:37:00  来源:贾汪检察在线

  近日,徐智平代检察长召开院务会,就四季度检察工作做出细致全面的部署安排。会后李围围副检察长即时安排分管部门主任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第二、三检察部迅速召开部门会议,吴莹莹主任就院务会上徐智平代检察长提出的针对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作风、优化人员配置、提升工作效能的几项重点工作,向部门干警职工传达,并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以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提出具体要求和解决方案。

  一、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员额检察官要树立现代司法理念,以现代司法理念引领办案,树立监督意识,将两项监督工作由办案“流水线”变成全流程“质量监测站”,形成多方位、多举措、多渠道的多元化监督格局。

  二、坚持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思想。秉持精细化办案理念,小案做精大案做细,提高办案质效。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要秉持精致司法理念,弘扬“工匠”精神,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持之以恒的推进办案规范化精细化,完善自行补充侦查、类案监督、公开听证等制度;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力以赴办理精品案件。

  三、善做有心人,发现培育典型案例。作为一个案件体量相对较小的基层院,在上级院要求报送典型案例时,往往出现无案可选、要旨不准、思路不明等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检察官要做到具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案件“闪光点”。在办案过程中,要树立精品意识,善于挖掘案件的特色亮点。通过不定期召开“检察官联席会”的方式进行案件会商,全力打造培育典型案例。

  四、树立良性竞争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将“任人唯贤、任人唯才”作为选人、用人标准。注重挖掘开发检察人员潜能,搭建展示平台。提升干警综合业务能力,在文书制作、模拟法庭辩论、文章撰写、案件侦办等业务上给予干警充分的展示机会。对于书记员,在提升岗位技能的同时,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只有队伍整体素能不断提高,才能有力保障各项检察工作的持续发展。

  文字:王靖怡

  编辑:贾汪检察院